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涉挪用基金善款 特朗普生日被控

2018-06-16
■特朗普曾在競選活動中,以基金會名義向非牟利團體捐款。 美聯社■特朗普曾在競選活動中,以基金會名義向非牟利團體捐款。 美聯社

最少5宗落格 子女同被控

美國紐約州總檢察長安德伍德前日向州最高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控告總統特朗普、他的3名子女和他們的家庭基金會「特朗普基金會」持續進行不法行為,包括指控特朗普把基金會當成個人「支票簿」謀私,將基金款項挪用作總統大選競選經費、支付個人訴訟費用和推銷業務,要求法院頒令解散特朗普基金會。前日迎來72歲生日的特朗普在微博twitter批評訴訟「荒謬」,形容遭民主黨人迫害。分析相信,訴訟暫時不會導致特朗普一家面對財務以外的懲罰。

檢方在控狀中指出,稅務條例禁止將慈善組織資金作私人利益用途,但特朗普基金會卻涉及最少5宗「自我交易」(self-deal),例如在2007年利用捐款支付海湖莊園與政府一宗官司的和解費用、1萬美元(約7.9萬港元)購入特朗普肖像畫懸掛在特朗普高爾夫球會內。

控狀指捐款左右選舉結果

控狀又指,特朗普於2016年1月底在艾奧瓦州主持為退伍軍人籌款活動,為特朗普基金會籌得超過280萬美元(約2,198萬港元),但基金會實際卻把款項用作競選目的。

控狀顯示,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萊萬多夫斯基於前年1月29日向基金會時任財政總監魏塞爾貝格發電郵,詢問可以於「本周六」(即1月30日)向哪些團體捐款。然後就在2月1日艾奧瓦共和黨黨團會議舉行前,艾奧瓦數個非牟利團體便接獲基金會至少5筆各10萬美元(78.5萬港元)捐款。

當局於2016年6月開始調查有關艾奧瓦州捐款是否涉及不法行為,最終催生了今次訴訟。控狀明言這些捐款左右了選舉結果:「基金會的捐款令特朗普和競選團隊顯得有善心,並提升特朗普在共和黨初選選民和特定選民群體心目中的地位。」

檢方要求下令解散基金會

檢方要求法院下令解散特朗普基金會,沒收上述280萬美元捐款,並禁止特朗普10年內出任紐約州慈善組織的董事局成員,特朗普兒子小特朗普、埃里克及女兒伊萬卡則禁止出任慈善組織董事一年。安德伍德亦去信美國國家稅務局和聯邦選舉委員會,要求對方調查基金會是否違反聯邦法例。

特朗普隨即於twitter反駁,聲稱基金會多年來籌得1,880萬美元(約1.5億港元),並捐出遠超此數的1,920萬美元(約1.5億港元),批評早前因醜聞辭職的紐約州前總檢察長施奈德曼和民主黨人為了告他「無所不用其極」,表明絕不屈服。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紐約每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