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創作跨越六十載 Billy Apple「比利蘋果」來港展出

2018-06-19
■Billy Apple創作橫跨六十載。(朱慧恩 攝)■Billy Apple創作橫跨六十載。(朱慧恩 攝)

Rossi & Rossi由即日起至7月27日舉行《Billy Apple跨越六十年1962─2018》展覽。Billy Apple作為上個世紀60至70年代英國和紐約流行藝術和觀念藝術潮中的中心人物,以尖銳獨到的手法探討「身份」這一主題。而本次在Rossi & Rossi的展覽中便特意挑選了Billy Apple每個時期的重要代表作品,追尋他在過去60年間跨越三大洲的創作足跡。

為了今次在港的展覽,Billy Apple親自來港,雖然他已經年過80了,但精神還不俗。Billy Apple原名Barrie Bates,1935年生於奧克蘭,1959年入讀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學習平面設計。畢業以後,Barrie Bates作出了一個令人看似咋舌的舉動,他漂染了頭髮,並改名為Billy Apple,把自己重新塑造成一個藝術品牌。這一舉動被記錄在自傳式的攝影作品《Billy Apple用Lady Clairol Instant Creme Whip漂染頭髮,1962年11月(1962/1997)》中,這件藝術品別具意義,對Billy Apple之後的創作風格有決定性的作用。

藝術身份化身品牌

此外,今次展覽同時還展出了《自畫像(Apple綠中見紅)(1962/1963)。1963年4月Apple在倫敦Gallery One》畫廊舉辦了名為《Apple Sees Red:Live Stills》的首次個展,展出了一系列在畫布上創作的自畫像,當年一共展出了十二件,本次展出僅存的六件之一。這件藝術品類似於藝術家試圖向大眾介紹一件新產品或新品牌的宣傳照。Apple裸露出的肩頸暗示重生的概念,但是整張相片的形式和人物姿態確實又像一張證件照。作品體現了Apple獨特的波普藝術表現形式,通過利用廣告語言來傳達自己的品牌重塑。其後,Apple移居紐約,創作並展出與流行文化相關的作品,聯同安迪.沃霍爾(Andy Warhol)、傑士伯.約翰斯(Jasper Johns)和克拉斯.奧登堡(Claes Oldenburg)在歷史性的傳奇展覽《美國超級市場》(American Supermarket)中一起展出。

Apple的藝術實踐經歷了好幾個不同時期的變化,自1969年起的概念化形式,到上世紀80年代以來以一些基於文本的作品來平衡他的裝置藝術。而在2007年,Apple從個人藝術家逐漸轉變為品牌,以他的名字註冊了商標。他模糊了藝術和藝術家、藝術和生活、藝術和商業之間的界線。過程中他參與了一系列的項目,其中包括被稱為「比利蘋果」的新品種蘋果。由園藝師和果農一起開發,該品種通過雕塑《級別31.比利蘋果品種(紅色)》(2007)展現出來,在今次展覽中讀者便可一睹這個「蘋果」的風采。■文:朱慧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