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獨家風景】抑鬱和陪伴

2018-06-21

呂書練

在本港兩位具代表性的作家林燕妮和劉以鬯逝世的同時,國際時裝界傳來另一個不幸的消息:紐約手袋女王Kate Spade在家中上吊身亡,終年五十五歲。

這個消息對時裝界的震撼不下於一九九七年范思哲(Gianni Versace)在邁阿密海灘被槍殺、二零一零年Alexander McQueen吊頸自殺。三位都正值盛年,而且事業如日方中。

Kate給十三歲女兒留下簡單的遺書:「我永遠愛你。這不是你的錯,問你爸爸吧!」到底是時裝設計師,連自殺的動作也不離本行─用紅色圍巾綁在衣櫃門柄上吊。她姐姐說,Kate患上抑鬱多年,但一直拒絕接受治療,因擔心病情公開後,會影響Kate Spade品牌生意;但其遺書卻透露,是婚姻亮起紅燈。

對此,其丈夫Andy Spade雖然發表聲明澄清,但承認兩人之間出現障礙,也證實妻子患抑鬱;傳媒也披露,Kate自殺時,丈夫不在住所內。

總之,無論是婚姻問題還是抑鬱症,兩者其實相輔相成,這涉及人類的情感,或者說是創作人的情感。創作,是一項很孤獨的工作,想像能否實現,往往是需要情感去支撐的。

已故的林燕妮無論之後如何埋怨情人黃霑,她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兩人蜜運時完成,在文壇上獲得的名譽、聲譽也是在那段時期。這並不是指,男朋友的吹捧帶私心,而是沐浴在愛雨中的人充滿自信,也更加勇敢去想像,並有力量付諸行動,從而獲得成功。

Kate早期在時裝雜誌當編輯時,表現平凡,直至遇到後來成為丈夫的Andy Spade,兩人合作創業,Kate Spade手袋風行一時,也增進了感情。該品牌被大集團收購後,兩人再合創新品牌Frances Valentine,卻最終無法面對淡去的感情,並為此抑鬱而輕生。

其實,當年四十歲的McQueen自殺也是因為情感,有人說是因為自小疼愛他和不斷鼓勵他的母親逝世,使他受到打擊而患上抑鬱,也有說是因為同性的愛人離去。

為情而逝,當然很愚笨,很多情關往往只是人生難關其中之一,卻有很多人過不了,反映人類情感的脆弱,卻沒有多少人留意這種需要,並為此付諸行動。

雖然抑鬱在醫學上是一種情緒疾病,需要服些特效藥;但真正令人康復的是陪伴和關懷,而大部分患者也是人生遇到重大挫折尤其是至愛離開後產生的,患者往往出現孤獨感或遭遺棄感,可見,陪伴的重要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