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暑假慎防運毒陷阱

2018-06-21
■ 吳潔貞指首5個月青少年帶違禁品過關的數字有上升趨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吳潔貞指首5個月青少年帶違禁品過關的數字有上升趨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攜違禁品過關被捕首5月增46% 海關:青少年低估嚴重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暑假將到,可能不少年輕人都會找暑期工賺取零用錢,但一不小心可能會被不法分子利用,進行違法活動。香港海關昨日表示,今年首5個月拘捕92名攜帶私煙及毒品等不同違禁品過關的21歲或以下青少年,數字較去年同期上升46%。海關指過往曾有青年只是為500元報酬而幫人帶毒品過關,最終被判囚22年,提醒年輕人切勿被不法分子誤導,以為年紀輕便不會被重判,並提醒年輕人找暑期工時要提高警覺,切勿貪圖小利而以身試法。

青少年攜帶違禁品過關的案件數目在2015年起持續下跌,但在今年首5個月就掉頭回升,海關在各出入境口岸破獲91宗青年攜帶違禁品過關案件,共拘捕92人,當中以偷運私煙的情況最為嚴重,總件數目達60宗。販運毒品的案件亦有11宗,比去年同期的63宗案件,包括43宗偷運私煙及4宗運毒案多。

鞋底藏海洛英值百萬

在被捕青年中,年紀最輕的只得16歲,一名16歲青年與19歲朋友今年3月在機場被海關發現將合共1.4公斤、市值約105萬元的海洛英收藏在鞋底暗格從東南亞帶入香港。

除在衣物設暗格運毒外,大部分青年運毒的方式都是較簡單而直接。海關鐵路及渡輪口岸科總指揮官吳潔貞指,上月底有一名16歲青年在落馬洲過關時被關員發現攜帶了970克市值約52萬元冰毒,他當時只是以手提的紙袋將毒品帶過關。

吳潔貞並表示,部分人過關時更可能只是將毒品放在衣袋中。

不少不法分子都是透過網上討論區、聊天室等途徑接觸年輕人,吳潔貞指不法分子會以「海關不會截查青少年、年輕和初犯者可以成為求情和獲輕判的理由」等錯誤訊息,吸引年輕人協助販運違禁品出入境,但不少年輕人低估案件的嚴重性,「我們見到很多青少年被捕後表現仍然很輕鬆,不少人至被押解回家搜屋時直接面對父母,見父母傷心痛哭時才感到害怕和內疚,部分人更要等法官判刑後才明白自己的代價十分沉重。」

20歲青年運K仔囚22年

吳潔貞強調,不法分子的「輕判」言論絕不正確,指2015年曾有20歲青年為500元報酬協助不法分子將市值逾70萬元、重5公斤的K仔從落馬洲運入境,最終在去年被法庭重判監禁22年6個月。

暑假即將來臨,海關擔心會有更多年輕人被不法分子利用,提醒年輕人找暑期工時要提高警覺,應小心選擇以日薪或逐次託運付酬的工作,更不能因為有免費娛樂而抱僥倖心態以身試法。海關亦提醒家長及學校應多關心及留意青少年的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