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僅認屬個別事件

2018-06-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回應沙中線系列錯誤,指會展站雖被揭露沒設立足夠支撐架,但有工程師定期到現場巡察,當時亦認為穩定及安全。土瓜灣站內牆部分鋼筋被移除,是由於承建商發現牆身凹凸不平擅自移除,已承諾修補。會展站連續牆反裝事件,港鐵於2016年中已向承建商發出不及格報告,承建商亦已按提交的修改方案做好修正。港鐵事務總監蘇家碧強調,事故屬個別事件,港鐵現行監管制度行之有效。

指工程師視察認為穩定

黃唯銘昨日接受港台訪問時回應稱,港鐵一向以安全為首要考慮,強調承建商一定要跟合約、條款及機制責任,根據批准的圖則進行工程,港鐵會在前線做監管工作。就沙中線會展站的地盤挖掘工程問題,承建商是在進行「明挖回填」工序期間,沒按原本施工要求安裝足夠支撐架。港鐵當時已發出不及格報告,但承建商延遲提交修改方案。黃唯銘承認當時做法不理想,前線人員應更嚴謹處理,不過,他強調現場有設置監察點,亦有工程師定期到工場視察,當時顯示是穩定及安全。

黃唯銘續說,沙中線土瓜灣站有內牆部分鋼筋被移除事件,承建商是由於樓梯旁邊的牆身出現凹凸不平,在做修補工程時無根據既定程序,移除了部分鋼筋,港鐵是在上星期要求承建商提交報告時得知事件,對方已承認責任,表示會做好牆身的修補工程。

他證實沙中線會展站工程分判商,在設置連續牆時將正反兩面調轉,港鐵於2016年中已向承建商發出不及格報告,承建商亦已按提交的修改方案做好修正。

稱會改善通報機制

黃唯銘表示,港鐵發現問題時,除了向涉事承建商發出不及格通知書要求承建商修正,並會交到相關政府部門審核。

港鐵亦於地盤加裝24小時監察儀器,有工程人員隔日到場量度數據,每兩個星期就有岩土工程師到場分析,以確保工程穩定及安全。他坦承,港鐵低估了公眾對港鐵工程關注的程度,敏感度不足,今後會改善通報制度。

蘇家碧表示,明白公眾關注港鐵工程,但由於事發在兩年前, 需時翻查文件,稍後會再交代連續牆興建的過程。至於土瓜灣站牆身鋼筋被削的事件,蘇家碧指,有港鐵監工事發時已發現問題,但沒有上報。港鐵是到本月才知悉事件,已立即處理及跟進,將對涉事職員展開紀律程序,若發現有人違反規則,會作紀律處分。

她強調,港鐵現行監管制度行之有效,今次只是個別事件,管理層亦多次提醒員工要謹守崗位,做好監查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