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香港情】風扇老醫生 妙手救回憶

2018-06-21
■憑茪@對巧手,風扇醫生波叔為顧客保留段段美好回憶。■憑茪@對巧手,風扇醫生波叔為顧客保留段段美好回憶。

難忘「醫好」客人父親遺留古玩 「見佢開心我都好滿足」

「無修理唔到麰榆陛I」在深水鶣嶉悀滿A有一家隱世的「風扇醫院」,專醫風扇的奇難雜症。人稱波叔,擔任「院長」一職的馮煜波,其檔口早年因被屋宇署指屬僭建而勒令清拆,當時依靠檔口養活一家的他,頓感徬徨,但這位爸爸沒有怨天尤人,被迫遷至後巷後,無懼風吹雨打做生意。三十多年來他仍堅持靠一雙巧手,一門絕學,以及一顆重環保的心,為市民服務,更為大家追回段段美好的回憶。■圖 / 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我做呢行已經三十幾年,每日都風雨不改開檔,除非太大風大雨!」年近八十的波叔中氣十足道。這些年,「醫院」年中無休,每天由中午12時營業至晚上7時。最初從事裝修的波叔,因一次意外傷及右手,命運驅使他轉行從事售賣及維修風扇,一門手藝更是無師自通。

「呢行最輝煌年代,係難民營鶖氶A日賣幾十把風扇,加上當時工廠多,灟q單多到呢!但工廠北移後,生意就一落千丈。」現時「波叔」以維修風扇為主,除了街客,亦不時替政府部門維修風扇。

口碑傳千里 客人四方來

「醫院」的客人來自四方八面,並無地區之分。記者訪問當日,時晴時雨,但有青衣客人僅靠口耳相傳認識「波叔」,便不惜千里迢迢捧住大把風扇讓他維修。

回想入行以來最難忘的回憶,他淡淡然表示,曾有一名客人為了維修老爺送給她的風扇結婚禮物,走遍灣仔數十間修理店舖,惜通通被拒絕,直至遇上他。

又有一次,一位年輕人拿了爸爸留給他的古玩風扇來到「醫院」治療,當風扇成功修理後,年輕人那種燦爛笑容,令他最為難忘。他拯救的,是一段段美好回憶。

在速食年代,東西壞了就丟,失卻人情味,更對環境造成傷害。「我覺得狪a鷩雩茩袉z,唔係即刻買新,如果整到,就會少件廢物。」波叔是一個老派人,除非真的「病入膏肓」,才會丟棄舊物,這份精神似乎是現今一代欠缺。

夫妻拍住上 子女拒接班

不過,要數多年來與波叔胼手胝足的,當然是身兼得力助手的馮太。

雖然她口裡常說檔口不賺錢,但從其關切的眼神,以及在滂沱大雨時向丈夫發出的「呼喝聲」:「喂!落雨喇!電器濕晒喇!仲唔快禶h洁H漏電喇!」簡單一段說話,已經盡顯馮太愛夫之情。

被問到子女會否繼承父業,馮太難掩失落:「呢行賺唔到錢又辛苦,囓J女唔願意接手,個個選擇出外發展。」語畢,又埋首工作。

訪問尾聲,一場大雨忽然而至,波叔踏蚋痗步伐準備收檔,馮太則默默地收拾工具,表現出風雨同路的平凡愛情。

也許在人生路上、在愛情路上,我們都應該堅持「壞了修理就好」的心態,一直走下去。

波叔語錄

■「無修理唔到麰榆陛I」

■ 「無話邊部風扇好難整,都係一樣!」

■ 「以前好多人買風扇,M家就好多人整風扇,年代唔同驉I」

■「當曮發現有紀念價值麰榆偃ˇ蓎o返,我見到佢]齛媔}心,自己都好滿足!」

■「未諗退休,都想繼續做,希望自己可以『退而不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