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帆:港鐵須改善管理

2018-06-21
■陳帆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陳帆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回應沙中線工程質量系列問題,對港鐵延誤匯報感到失望,認為如果及早匯報,可以及早修正問題。他希望港鐵改善自身管理,抓緊工地及質量監管工作,要求前線及中層在發生事件後,不論是否能夠處理,都要及早向管理層匯報。而港鐵在涉及工程進度、財務偏差及安全問題時,亦有責任向路政署匯報。

至於紅磡站工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有沒有需要擴大調查範圍時,他指行政長官稍後將會詳細公佈。

若早匯報政府 便可早作修正

陳帆表示,今次事件反映有前線人員發現部分問題,但在上報和向政府匯報的工作令人失望,尤其路政署和運房局,每次都在新聞報道後才知道事情,當局對此感到遺憾,會敦促港鐵加強監督,若港鐵人員發現有問題,必須上報。並指如果港鐵能早些開誠佈公,早些匯報給政府,便可以早些作出修正,市民亦不致於如此擔心。

他續說,無論是分判商、顧問或港鐵人員,都有責任當知道有事情發生時,即使他們能夠處理到,但按機制都要向上層匯報,港鐵亦要就涉及公眾利益或傳媒關注的事,向政府匯報。

不及格無停工 對承建商失望

陳帆指出,港鐵沙中線會展站挖掘工程期間,承建商收到港鐵的不及格通知書後未有停工,而且狀況維持一段時間,令當局感到失望。陳帆說,承建商一般收到不及格通知書後,應該先停工,再待解決方案獲批後才能重新施工,形容今次會展站出現的問題完全不能接受,亦反映工程管理失效,會與港鐵跟進。

陳帆表示,港鐵公司受政府委託進行沙中線工程的設計、建造和試運行,根據港鐵公司與政府簽訂的委託協議,港鐵公司須確保這些委託工作能達至一個專業而在合理的期望下應所具備的技能和監督水平。

路政署與監核顧問亦有定期派員巡查沙中線項目工地,一般每月巡視6個至8個合約,而紅磡站合約則每隔約3個月進行視察。

他續指,路政署擔任上述監察和核實的角色,事實上是「核實監督者」,即核實港鐵公司是否有按指定要求執行相關的程序,路政署一般是不會在施工現場巡查關鍵檢查點,有關工作由港鐵公司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