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花旗蔘市面有售 攜帶過關要領牌

2018-06-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花旗蔘和石斛等市面有售的物品原來都屬瀕危物種,進出口香港時設有限制,海關指今年首5個月便有185宗偷運瀕危物種案件,數量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6倍。

海關鐵路及渡輪口岸科總指揮官吳潔貞表示,花旗蔘、石斛、乾海馬及天麻等物種雖然在市面上有售,但並不代表旅客可以自由攜帶出入境,因為這些物件都屬瀕危物種,提醒旅客攜帶這些物種出入口岸香港都需要向漁農自然護理署申領牌照。海關已經因應旅客對有關法例認知不足的問題,在各出入境口岸加強宣傳。

另外,香港政府對火器、彈藥及武器的進出口同樣設有限制,吳潔貞指海關在今年首5個月先後搜獲過氣槍、電槍、伸縮警棍及胡椒噴霧等武器,案件數目與去年同期相若。

不過,吳潔貞特別提醒市民:不同地方對有關受管制物品的檢測標準存有差異,例如香港法例未有對2焦耳或以下的氣槍作管制,但內地法例卻視超過1.8焦耳的槍為真槍,呼籲旅客切勿攜帶任何氣槍或武器進出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