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底裙暗藏私煙10條

2018-06-21
■ 不法分子將香煙或毒品放在身上或鞋底,或以嬰兒車偷運入境(見紅圈)。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不法分子將香煙或毒品放在身上或鞋底,或以嬰兒車偷運入境(見紅圈)。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不法分子攜帶違禁品出入境的手法層出不窮,當中並以偷運私煙問題最嚴重,海關相信原因或與部門近年加強打擊以貨運方式將私煙偷運入境有關,指不法分子除了將私煙收藏在身上外,亦有人以經過改裝的嬰兒車一次過將大批私煙偷運入境。

海關昨日表示,今年首5個月在各出入境口岸共錄得6,359宗旅客攜帶違禁品出入境的案件,搜獲物品的價值達3,600萬元,當中4,341宗案件與走私應課稅品有關,並以私煙為最常見。

不法分子過往較多以貨運將私煙偷運入境,但由於海關近年加強打擊,有人改以旅客偷運私煙,方式包括改衣物,例如有女士用腰封、於底裙加裝暗格等方式偷運私煙,最多可以攜帶100包香煙,亦有人可能會直接以保鮮紙將香煙放上身,並因應放在身前易被發現而改為放在背部。

最高罰百萬囚2年

亦有人會利用嬰兒車偷運香煙。上月曾有人將40條香煙放在嬰兒車上原本用作擺放嬰兒用品的位置企圖偷運過關。海關鐵路及渡輪口岸科總指揮官吳潔貞表示,海關會因應販運方式轉變而加強在旅客出入境口岸執法,提醒市民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均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100萬元及監禁2年,而過往干犯有關法例而被判監的比率亦高達50%。

吳潔貞並表示,背囊和鞋都是偷運違禁品的工具,有人會利用背囊暗格和挖空鞋底偷運毒品。另外亦有人會將毒品以午餐肉、茶葉及朱古力等作包裝偷運入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