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會展站畫錯則 調轉牆或倒塌

2018-06-21
■田北辰引述消息指,港鐵沙中線會展站挖掘工程中,承建商未有放置足夠的橫向支撐架。港鐵發現後已勒令停工,暫停挖掘。圖為沙中線會展站地盤。 中通社■田北辰引述消息指,港鐵沙中線會展站挖掘工程中,承建商未有放置足夠的橫向支撐架。港鐵發現後已勒令停工,暫停挖掘。圖為沙中線會展站地盤。 中通社

影響承托力 工程師:無理由睇唔到 承建商已修正

港鐵日前剛就沙中線會展站的支架問題向政府遞交報告,聲稱已對工程有嚴密監管,惟昨日再有傳媒揭發,港鐵沙中線會展站因工程人員畫錯圖則,令兩幅連續牆被前後調轉安裝,而港鐵及承建商到全幅牆完成安裝後才發現出錯。有工程師形容失誤非常嚴重,會影響連續牆承托力。港鐵回應指,在2016年已向承建商發出不及格報告,承建商亦已修正問題,在翻查記錄後會向公眾交代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有傳媒昨日報道,早前取得港鐵向承建商「禮頓─中國建築聯營」發出的不及格報告及禮頓內部發出的質量警報,報告顯示會展站有兩個總長約12米的連續牆被調轉安裝,涉事連續牆的主力面被錯誤地向站外泥土的方向安裝。

報告解釋,主設計顧問一向以「泥面」及「挖掘面」形容連續牆的兩個朝向,但其中一位設計顧問卻以「北面」、「南面」來標示,讓分判商和工程人員理解錯誤而出錯。港鐵監督人員和承建商亦未有發現問題,繼續按照錯誤的圖則進行安裝及檢查,直至灌注混凝土的工序完成後才知道出錯。

增鑲板加固 非拆牆重建

港鐵回應指,在2016年已向承建商發出不及格報告,承建商隨即提交修改方案,並做好修正。不過有傳媒揭露,承建商的修正方案並非將涉事牆壁拆毀重建,而是在牆身額外設置扶牆鑲板加固,並提到有關方案當時獲得屋宇署批准,但須重新提交圖則。

專家批港鐵承建商監督馬虎

有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表示,如果泥土壓力不是太大,的確可以在車站內的牆身加固補救,惟修正方案更改了原有施工設計,一定要通報管理層及政府。這個失誤非常嚴重,會導致面向車站的牆身承托力不足,牆壁可能倒塌。而這錯誤非常容易察覺,不可能「睇唔到佢反轉」,質疑港鐵和承建商監督馬虎,未有按程序檢查。

沙中線近來頻頻被揭出現事故,先是紅磡站被揭鋼筋造假,其後土瓜灣站被發現牆身鋼筋被削,會展站又爆出挖掘工程的承建商未有按程序放置足夠的橫向支撐物,是次「起錯牆」事件已是近期第四波醜聞。港鐵連日多番強調,所有工程均有監察機制,落石屎前要經承建商及港鐵監工檢查、再簽名批准才可開展下一工序,結果再有工程問題未被發現就落石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