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進中科院 港青學AI

2018-06-21
■陳茂波為同學們加油鼓勁,並玩起自拍。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  攝■陳茂波為同學們加油鼓勁,並玩起自拍。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 攝

「明星導師」帶領展開研究 零距離接觸國家最高水平前沿技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啟動儀式昨日在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舉行。22名來自香港各大高校的青年學生,首次深入中科院這一國家自然科學領域的最高學術機構。在未來6周時間裡,他們將在「全明星陣容」導師的引領下,在人工智能、智能機器人、無人駕駛等熱門領域開展研究,零距離接觸中國最高水平的智能科學前沿技術。

在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之際,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今年暑期推出四個不同主題的青年實習計劃,分別以中國科學院、北京故宮、四川臥龍、甘肅敦煌為目的地,實習崗位近60個,其中,中國科學院的實習崗位為22個。

實習計劃旨在為香港青年提供積累內地工作經驗、深入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和發展現狀的機會。其首批推出的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和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在香港和廣東兩地分別招募數量相當的大學生參加,以拓展兩地青年視野和經驗,促進深入交流和合作。

陳茂波:學習機會難得

在昨日的啟動儀式上,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說:「中科院是我們國家最高水平的科學研究單位,參與實習計劃的同學,能夠在中科院自動化所、計算機所、軟件所實習,跟隨國家頂級科研人才進行不同科技研究工作,實在是非常難得的寶貴學習機會。」

他又指,通訊科技、人工智能等創新技術的普及應用,徹底改變全球的經濟格局和商業運作模式。香港特區政府推動創新科技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而培育科技人才,是發展創科的關鍵。希望參加中科院實習計劃的同學,努力提升自己,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據介紹,針對首次香港青年實習計劃,中科院精心遴選18名來自科技前沿研究一線、能夠代表領域內最先進技術的「明星導師」,通過實踐、講座、拓展、參觀等四方面內容的實習課程體系,引領港青們進入科學殿堂。

完成獨立任務撰寫報告

在6周時間內,22名港青將進入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複雜系統管理與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計算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計算機體系結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智能製造技術與系統中心,在智能機器人、智能車輛、計算機視覺識別算法研究與優化等前沿領域完成相關研究。

在導師的指導下,他們將完成獨立小任務,並撰寫實習報告。

「有幸在國家最高科研機構實習,機會難得。能夠跟隨國家最頂級科研人才,參與高端科研項目,能夠為我們未來在科研領域的發展有所幫助。」港青代表羅觀宇說,除希望學習到國家最頂尖的科研技術外,還能夠與導師、內地同學互相溝通了解。他表示,期待實習成果豐碩,並將學到的知識貢獻社會,為國家發展盡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