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分析:屬警戒水平 加固可解決

2018-06-23

港鐵西鐵線元朗站附近橋躉出現達20毫米的沉降,但有工程師指構築物出現沉降是正常現象,相信港鐵的加固工程可以解決有關問題,認為今次事件不會對鐵路行車安全構成影響,市民不用過分擔心。

鐵路保護的作業備考列明,鄰近地盤地基工程對鐵路構築物或裝置所造成的整體移動不得超過20毫米。

有工程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所有有樁柱的建構物都有機會移動,出現沉降是正常現象。

該名工程師表示,如沉降少於20毫米,建構物的結構在沒有任何補救措施下仍然安全,即使發現沉降亦不用進行任何結構分析,「20毫米的限制適用於所有地鐵相關物業,不理會沉降問題也不會對安全構成隱憂,如果有這個幅度問題,限制便應該訂於10毫米,甚至5毫米。」

他續說,不同鐵路可承受的沉降幅度各有不同,部分即使出現多達100毫米的沉降亦不會出問題,但亦有鐵路面對30毫米沉降時有機會影響營運安全。他表示,如果沉降幅度超過20毫米,或有持續惡化趨勢便應及時處理,相信港鐵現時的加固工程可防止情況惡化,再出現沉降的機會不高,認為市民不必過分憂慮沉降會對乘客安全構成影響。

倡減慢路段行車車速

不過,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劉志成認為,沉降20毫米已經屬警戒水平,有機會引致車速不穩定及行車飄忽等問題,影響行車安全,建議港鐵減慢有關路段的行車車速,以免令沉降問題進一步惡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