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徐立之奪「華倫.阿爾波特基金獎」

2018-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香港科學家再次揚威海外,港科院創院院長兼分子遺傳學家徐立之近日榮獲2018年「華倫.阿爾波特基金會獎」(Warren Alpert Foundation Prize),是該獎項設立31年以來,第四位華人獲此殊榮,以表揚徐立之在囊狀纖維化病症研究的貢獻。徐立之對此表示榮幸,亦感謝研究團隊的付出,共同為病人研發治療的方法。

上述獎項由慈善家及商人華倫.阿爾波特(Warren Alpert)於1987 年創立,每年頒發一次,以表揚在研究人類疾病、預防和治療方面有傑出貢獻的科學家、醫生及研究人員。今屆的華倫.阿爾波特基金會獎共頒給5位在囊狀纖維化病症範疇中有開創性發現的科學家,分別是徐立之、Francis Collins、Michael Welsh、Paul Negulescu及Bonnie Ramsey。

繪基因排列 研病症成因

其中,徐立之自1985年起,與研究團隊界定囊狀纖維化病症的致病基因在第7號染色體上;其後他與科學家Francis Collins合作,共同發表研究報告,進一步確定導致囊狀纖維化病症的基因在第7號染色體的準確位置,並清晰描繪變異基因的排列,為人類遺傳學的重大突破,亦開啟了治療此病症的研究大門。

徐立之表示,研究第7號染色體的基因排列及發現導致囊狀纖維化病症的致病基因過程困難重重,但對研究發現能造福人類感到非常高興,認為獎項是對病理生理學研究科學家及前線醫護人員的肯定,並感謝倫多研究團隊的隊員在研究過程中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