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電子煙亦是煙 醫界促全面禁

2018-06-25
■醫學界促請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的煙草產品。 資料圖片■醫學界促請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的煙草產品。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港大和中大醫學院及醫學會上周舉行聯合記者會,促請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的煙草產品,批評煙草商聲稱電子煙的危害低於傳統煙的說法屬狡辯,且沒實證證明電子煙可作為戒煙中期的替代品,不應因電子煙改變名目而鬆懈,同時支持大幅增加煙草稅。■節自︰《醫界促全面禁電子煙》,香港《文匯報》,2018-6-20

持份者觀點

1.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電子煙不是傳統煙的代替品、也無助戒煙,而政府一直進行控煙措施,令近年吸煙率下降至接近單位數,引入電子煙將有如「開倒車」。

2.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教授劉澤星︰本港煙草問題源於數十年前禁煙把關不足,但如將電子煙「常態化」,同樣會提升年輕一代將來吸煙的機會。

3.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電子煙應該全面禁止,因電子煙同樣會令人上癮和致癌,不應因電子煙改變名目而掉以輕心。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同全面禁止電子煙嗎?

2. 有意見認為電子煙可以幫助戒煙,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