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會展站疑偷雞少放橫撐架

2018-06-25
■沙中線會展站疑未為垂直隔牆放置足夠橫向支撐架。 資料圖片■沙中線會展站疑未為垂直隔牆放置足夠橫向支撐架。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港鐵沙中線連環爆出事故,繼早前紅磡站及土瓜灣站鋼筋分別出現問題後,有立法會議員上周引述前線工程人員消息指,沙中線「過海段」會展站進行挖掘工程時,承建商疑未按程序,為垂直隔牆放置足夠橫向支撐架,被港鐵勒令暫停挖掘,須加固支撐才可繼續工程。■節自︰《港鐵再有事 會展站疑「走支」》,香港《文匯報》,2018-6-18

持份者觀點

1.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愈向下挖,幅牆就要承受更大壓力。偷雞唔放橫向工字鐵,對地盤安全有威脅。似乎因為趕工、趕時間,有冇其他原因就未知!

2. 港鐵發言人︰由於有關工程涉及很多技術資料和記錄,現正整理相關資料,會按路政署要求,書面交代事件詳情,稍後亦會向傳媒提供進一步資料。

3.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工程顧問設計工程時,一般會以較極端的數據作假設,定出放置支撐結構的標準,但不排除承建商在施工時見工地的地下水位土質狀況較預期理想,偷雞少放支撐架以縮減工期趕工,令工程進度加快。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沙中線會展站出現什麼事故?

2. 有評論認為政府應加強對沙中線工程的監察,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