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人機公開激辯 人遭資訊壓倒

2018-06-25

新聞撮要

人工智能(AI)技術更進一步,國際商業機器(IBM)日前在三藩市召開發佈會,安排人工智能「Project Debater」與兩名人類作首次公開辯論。現場觀眾投票結果顯示,AI以豐富的資訊量佔優,在兩場辯論中更勝出其中一場,雖然表達能力仍然較弱,但亦反映AI逐漸能應付更複雜和沒固定規律的運算。■節自︰《IBM最新AI 「人機辯論」首獲勝》,香港《文匯報》,2018-6-20

持份者觀點

1. IBM研究總監克里希納︰語言能力是AI未來需克服的最重要議題,現時AI雖然能辨認他人的演講,並把語言轉換成文字,然而要真正理解,再撰寫演講辭的能力仍有待提升。

2. 蘇格蘭鄧迪大學教授里德︰AI能整合情報部門收集的證據,有助改善反恐決策。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認為AI要真正理解文字意思,仍然有很長一段路,你同意嗎?

2. 有評論指AI終有一日會取代人類,你如何評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