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藤花書屋」動容書香世代情 書、畫、刻、雕發揚傳統中國文化

2018-06-26
■王家棟篆刻作品■王家棟篆刻作品

出生於「藤花書屋」著名書香世家的爺孫父女,一直將家庭的藝術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但因為淡泊名利,他們一直沒有舉辦過畫展,也沒有出過畫冊。直到書屋第三代、女兒王曉昱決定於下個月幫爸爸王家棟及爺爺王君華舉辦畫展,一圓家族的心願。對王曉昱來說,比起名貴的禮物,能將家風「筆墨丹青陶情養性,皮黃管弦舒懷樂心。拒功利事故於身外,絕是非俗意於千里」的精神傳揚下去,就是給父親、爺爺最好的禮物。■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採訪場地提供:Whitestone Gallery)

「藤花書屋」是其主人王君華(1916-1992)的齋號,為中國美術史上傳承有序的著名書齋,拜當年王君華的恩師孫沾群於1936年所賜,出自位於湖南路老宅子王君華的書房。書房的窗一打開,就看到一架通往後院主樓盛開的藤蘿花。王君華祖籍山東,少時受教於劉公孚學習山水與詩詞書法,後拜孫沾群為師學習花卉翎毛寫意畫。擔任過市文聯國畫研究會畫家、逸仙書畫社副社長等職務,於晚年更受邀為天安門城樓創作二件巨幅花鳥寫意畫,並編入《天安門藏畫集》,可見其藝術超人之處,現在不少書法名家當年也師承於他。 「藤花書屋」傳人王家棟,自幼受父親王君華濃厚藝術氣息熏陶,七歲便師從吳昌碩弟子謝靜之先生學習書法篆刻,曾被季羨林譽為「學者型的金石家」。他除了精於篆刻外,還對音樂有極高造詣,是原青島市音樂家協會副主席,在從事音樂工作時也常用筆墨表現自己。兩人皆是琴棋書畫詩詞歌賦樣樣精的傳統中國文人。

一代傳一代的藝術世家

王曉昱提到自己的父親及爺爺,總是流露出自豪及欽佩之情。「一個藝術家出了名,得到很多人關注,這其實比較常見,但像我們家這樣能一代傳一代就非常少。」平時也會寫詩繪畫的王曉昱謙稱自己水平比起父親及爺爺差得遠,不過卻指出自己書香世家和其他家庭的不同之處。「別人家庭放工後可能看電視、打牌。但我們家是工作累了,就寫書法、刻圖章來放鬆。我父親也沒有逼我要學書法、畫畫,而是我長大時看他們做那些事,自己也自自然就喜歡上了。」

王家棟也提到了自己初接觸藝術的經過。「我們當時也算是傳統人家,老人(王君華)也會教我們琴棋書畫。當時謝靜之是老人的好朋友,而謝靜之的老師是有『中國篆刻第一人』之稱的吳昌碩,非常厲害,可能是男孩子小時候較喜歡玩槍玩刀吧,看到謝靜之老師在篆刻很自然就喜歡上了,之後他就開始教我。」王家棟笑說道,他覺得篆刻匯集了中國文化的精萃。「篆刻既要寫得好,又要刻得好。而且刻的最好是自己寫的詩詞,這樣才是屬於自己的作品。」直到現在,他還保留了七八歲時刻的圖章。除了篆刻,王家棟更是專業的嗩吶及雙簧管演奏家,也曾在文化單位工作,花了十年以上時間修輯了《青島音樂史》。「音樂和篆刻的關係是間接的,它們都需要從事藝術工作的耐性和細膩,這是從小開始培養出來的。」他說。

看淡名利看重修養

不過,作為在內地文化圈名氣甚大的書齋,他們卻從來沒有辦過展覽,出版過畫冊。王曉昱及王家棟皆說這是因為他們家從來沒有想過要出名。王曉昱說:「父親和爺爺都是傳統藝術家的心態,作風很低調,淡泊名利,不會刻意做宣傳,也不會告訴別人自己是出生於藝術世家。他們也有自己的正職,爺爺在銀行工作,父親在文化單位工作,不是用藝術來賺錢。」正如「藤花書屋」的家風所言,「筆墨丹青陶情養性,皮黃管弦舒懷樂心。拒功利事故於身外,絕是非俗意於千里。讀書治學,守誠安分,友會常歡,此齋之風,一以貫之。」對「藤花書屋」三代人來說,藝術是空閒時修心養性的雅致,和名利無關。王家棟謂:「中國傳統藝術不講衝擊力,工作了一整天後的不平靜都能靠藝術平靜下來。」

因為書香世家的藝術熏陶,他們一家的相處也有別於一般傳統中國家庭關係融和。王家棟憶述:「老人1992年臨去世前告訴我們,不准去買墓地,他想要海葬。他說我們的下一代很多出國了,立了墓地只會給孩子添負擔,海葬就最好了,全世界的海都是通的,只要他們有一顆心,站在海邊就是掃墓了。他是一位1916年出生的老人,但卻有這種想法,非常難得。平常我也沒見過他生氣,脾氣非常好,一點也不嚴厲。他只要求我們腳踏實地做個好人就足夠。」

展覽畫冊傳揚中國文化

但作為女兒,王曉昱始終想做些事情孝敬父親。「以前都是買禮物送給父親,但開始覺得老是買禮物沒什麼意義,很想為父親真的做點事情。」她說。加上得到饒宗頤文化館一眾專家、香港著名國學學者單周堯教授、國際經典文化協會等人的支持,王曉昱決定7月19日至7月22日期間在香港中央圖書館為父親及爺爺舉辦「詩夢到藤花」展覽。「自己在香港工作很多年,在這裡舉辦讓一眾朋友看到,傳揚中國文化,很有意義。自己從來沒有辦過這麼大的畫展,場地、海報、聯絡,所有事都差不多是一腳踢。但很感激一眾專家學者的幫忙,尤其是幫我們寫前言的周堯教授。」

除此之外,王曉昱也出資為父親及爺爺出版畫冊,完了父親的心願。王家棟說:「儘管老人已經離開了,但一直有個心願幫他出一本畫冊,記錄他的藝術成就,這個願望今年4月終於達成。」他特別感激女兒出錢出力:「老人畫作上題的字,她都看出來了,現在這個年紀的人有這種文化水平去看懂那些字少之又少。畫冊的成品很專業,說明很充分,可以說這本畫冊是我們兩父女一起努力的成果,完成後很安慰,感覺為自己家庭完了一個心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