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視察香港一周年】維護和諧穩定 不負習主席期望

2018-06-26

陳南坡 香港南區各界聯會會長 廣東省港區政協委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對香港表達祝福、體現支持、謀劃未來,為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指路引航,掀開香港發展歷史的新一頁。轉眼一年過去,在習主席和中央從各方面關心支持下,人心思穩成為香港的主流聲音,社會出現求和諧、謀發展的可喜轉變。愛國愛港陣營更應再接再厲,繼續發揮維護和諧穩定的中流砥柱作用,與全港市民共同珍惜好、維護好、鞏固好、提升好當前穩中向好的大勢,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習主席去年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若香港陷入「泛政治化」將會阻礙社會發展。習主席的講話內涵豐富、情真意切,讓人記憶猶新。俗話說「家和萬事興」,無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都需要有一個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這是廣大市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習主席始終牽掛香港

習主席不僅為香港發展「把脈斷症」,更「對症下藥」,積極協助香港化解戾氣、增進和氣、弘揚正氣,推動香港各界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攜手並進,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自去年七一視察香港之後,從十九大報告大篇幅論述「一國兩制」事業,充分肯定上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開局良好,到今年春節前不到10天接連對香港發生的大事作出重要指示,親身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到指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充分顯示習主席始終牽掛香港、惦念香港市民。

今年全國兩會作出許多重大決策部署,都與香港的發展息息相關,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更堅實的制度保障;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出台了一系列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繁榮穩定提供更強勁的發展動力,為廣大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朋友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創造條件,提供更廣闊的奮鬥空間。中央大力挺港惠港,有力地促進了香港的和諧穩定。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特首林鄭月娥帶領管治團隊務實進取、積極作為,既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立場堅定,表現出強烈的國家意識和責任擔當,又聚焦經濟,致力改善民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認同和歡迎。

港人更珍惜和諧穩定

在今年的立法會和區議會補選,愛國愛港陣營都取得突破性成績,打破建制派和反對派力量較量的所謂「六四比」,特別是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港島區一向是反對派的票倉,建制派候選人陳家珮迎難而上,取得令人眼前一亮的戰績,以不足一萬票的差距落選,但得票率與反對派明顯收窄,雖敗猶榮,更加證明,廣大市民討厭反對派為反而反,渴望香港遠離政爭,聚焦發展。

求和諧謀發展乃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愛國愛港社團、民眾更要團結一致,幫助特區政府將經濟民生政策「落區落地落實」,帶頭弘揚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腳踏實地為民做實事,不斷拓展新票源,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始終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促進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