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視察香港一周年】落實「一國兩制」方向明確 香港發展開新局

2018-06-27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去年香港回歸20周年大慶,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見證「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在中央支持下保持了繁榮穩定,習主席寄語新特首林鄭月娥率領香港各界再創輝煌。習主席為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指明方向、增強信心。轉眼一年即將過去,一年的實踐證明,明確了「一國兩制」方向,香港發展迎來新局面。

習主席在去年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香港回歸祖國20年,代表香港舉行「成年禮」,習主席24次談及「一國兩制」,對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意見:第一,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第二,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第三,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第四,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過去一年,這四點意見成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維護繁榮穩定的指引,香港也牢牢把握「『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的前提和原則。

一年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依法遏制「港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成為社會共識,從立法會補選的力量轉變可見一斑;法庭依法對旺角暴亂的違法者作出具阻嚇性的判決,社會正氣不斷提升,顯示香港政治形勢正在發生可喜變化。

正因為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香港更能聚焦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如今香港社會熱議的關鍵詞。香港不能游離國家發展大局之外,無論政府還是民間,已有清醒認識。過去一年,香港的大學、民間智庫成立各類「一帶一路」研究中心,開辦論壇,香港積極在「一帶一路」倡議中重新找準自己的定位。

2017年香港經濟增長3.8%,預測2018年香港的經濟增長可達3%至4%,這個增速高於過往10年,即2007年至2016年平均2.9%的增長率。去年私人消費開支實質增長5.4%,是2011年以來最高。投資開支亦明顯增長,全年實質增長達到4.2%。勞工市場處於全民就業,最新失業率跌至2.9%,是20年來的低位。經濟增長強勁,市民收入普遍有實質改善。2017年整體通脹率為1.5%,通脹壓力依然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為1.7%,連續第6年回落。這一系列成就,正是因為習主席為香港進一步發展確定大原則、提供方向性意見,讓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通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香港發展迎來巨大機遇,「一國兩制」開始進入收穫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