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陣」炒作起點爭議只為「篤數」

2018-06-2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陣」又炒作所謂「七一遊行」起點爭議。對於警方要求遊行由維園中央草坪出發,「民陣」反應激烈,副召集人區諾軒更指「民陣」會「低度合作」不反對通知書,只讓少部分人在維園中央草坪出發,他並期望警方能夠給予空間,讓市民在不同地點沿途加入云云。

區諾軒的說法莫名其妙,所謂「低度合作」根本就是不合作,是公然挑戰法律。既然不反對通知書指明要在維園中央草坪出發,遊行隊伍就必須按照要求在該處出發,如果主辦單位竟要求參加者在不同地點加入及插隊,一方面視不反對通知書及法律如無物,另一方面會引發較大的人流管制風險,甚至可能引發衝突,難道這才是「民陣」真正目的?

「民陣」反對在維園中央草坪出發根本毫無道理:一是維園球場已經被其他團體租借,根據先到先得原則,自然不可能再為「民陣」所用,難道要其他團體一定要為「七一遊行」讓路?二是改為中央草坪,安排合情合理,去年「七一遊行」同樣在中央草坪出發,請問有什麼問題?三是「民陣」要求在銅鑼灣東角道作起點,大型遊行怎可能安排在人流密集的區域,「民陣」的建議根本別有用心。

警方根據慣例安排「七一遊行」在維園中央草坪出發,並沒可批評之處,「民陣」雞蛋裡挑骨頭,甚至要求市民在不同地點加入,更是為了「篤數」做準備。原因很簡單,如果「民陣」在維園中央草坪集合及出發,警方及其他研究機構很容易統計出遊行總人數,有多少人一目了然。

顯然,「民陣」擔心「露底」,害怕讓外界看到「七一遊行」愈來愈乏人問津,於是故意鬧大事件,故意選一個不可行的東角道作起點,真正目的就是為否決警方建議,並要求警方容許市民在不同地方中途插隊。

這個做法的最大好處,就是很難統計人數,警方說一千,「民陣」可以說十萬,就可以讓「民陣」隨意宣佈遊行人數,按需要「灌水」。另一方面,讓市民在不同地區加入,容易引發羊群效應,推動一些周邊市民參加,甚至將圍觀的市民都計入遊行人數。這種伎倆是「民陣」慣用的。

「民陣」不斷炒作起點爭議,甚至要求警方不要阻止市民沿途加入,就是為了方便「篤數」。但根據法例,在不反對通知書所批准的地方以外加入遊行,將涉及參加非法集會罪。「民陣」要求市民在其他地區加入遊行,等於將「七一遊行」變成一個非法的政治行動,警方不可能坐視不理。民陣的做法,等同將參加遊行的市民推向違法,引發警民衝突,極不負責任。

香港目前政治形勢出現根本性好轉,反對派難以發動大批市民遊行,所以才要玩花招,企圖挑起衝突,再撕裂社會,出發點不安好心。如果「七一遊行」變成違法行動,市民因為插隊而觸犯法律,區諾軒會出來承擔責任嗎?他為了去日本旅遊連立法會投票也不出席,這樣的人會為市民負責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