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應把握機遇做新時代的奮鬥者

2018-06-27

謝曉虹 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 香港青賢智匯主席 香港菁英會執委

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重視青年工作,去年視察香港期間,習主席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時強調「四個表率」,包括希望大家帶頭關心青年。他到八鄉考察「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強調指出:「我非常關心、重視青少年成長,因為你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沒有青少年健康成長,國家就沒有遠大發展。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機緣,當代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習主席更於2月14日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早日成才。

本屆政府為了貫徹「與青年同行」的施政新風格,上任後陸續推出多個創新的舉措。一,推出青年自薦計劃,為青年人提供更多議政論政的機會。計劃首次推出反應踴躍。第二期計劃將開放十個政府委員會讓青年加入,包括土地發展、環保、教育、運輸、社福、民政等。二,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青發委的非官方委員甚具代表性,包括社會領袖以及與青年發展相關界別的專家和持份者,當中超過一半屬35歲或以下的青年委員。青發委將發揮跨局、跨部門協調功能,致力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並優先處理跨越不同政策範疇的議題。三,成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負責政策研究及創新和跨部門協調工作,並會致力提升公眾參與制訂政策,協助統籌政府高層選定的跨局政策,提供更多機會給青年人直接參與制訂公共政策。四,推出「與司局長同行」計劃,讓中學生成為司局長的「工作影子」一天,近距離體驗主要官員的工作和政府運作模式。政府銳意做好青年「三業三政」工作,拓闊青年參政議政論政的渠道,重視及聆聽青年的意見及看法。

習主席在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明確指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習主席還特別強調,「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本屆政府特別是教育局在加強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教育局推行基本法教育政策,確立清晰的基本法教育目標,以有系統、「多重進路」及互相配合的形式,讓所有中小學生認識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相關概念。基本法督導委員會在去年11月舉辦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基本法研討會」,並邀請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以「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及使命」為題發表演講。香港亦首次舉辦「國家憲法日」及「國家安全日」座談會,向社會大眾特別是青年講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以及香港在國家安全中的憲制責任。

正如習主席訪港期間說到,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鬥。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青年更加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政策正給予香港,特別是香港青年大展拳腳的空間。整個大灣區將成為一個高度發達和互相融合的超級經濟帶,這將是香港青年跳出思想上的框框和地域的限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和自身聰明才智的良機。

青年是國之未來。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凡出現新的發展、新的創造,都離不開一股力量,那就是青年人的果敢擔當和熱血付出。承擔歷史交付是青年固有的責任與使命。誠如習主席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是我們人生難得的際遇。每個青年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鬥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