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寧海平調「耍牙」演出絕活

2018-07-01

2018年的中國戲曲節繼續弘揚戲曲藝術文化,展示國家各地的特色戲曲,今年除了有昆劇、京劇、越劇、粵劇之外,還有別具風格韻味的「浙江省新昌縣調腔和寧海縣平調」、福建省莆仙戲、海豐縣西秦戲等。

新昌縣調腔和寧海縣平調都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同時被認同為源遠流長的「四大聲腔」,做功講究,絕藝多不勝數,今次來港演出的劇目中就有演員演出「耍牙」的演藝,這種絕活與四川變臉齊名,被稱「西臉東牙」,演員演出時口含多顆野豬獠牙快速彈吐,上下左右活動,還要唱做唸打,演員必須長期訓練。

今次新昌調腔和寧海平調於上個月22日至24日在高山劇場新翼演出多個劇目,在寧海平調《金蓮斬蛟》折子戲中可看到演員的「耍牙」絕活;及新昌調腔不少特別演藝,如《關雲長千里獨行.灞橋挑袍》、目連戲的《女吊》大演水袖,《玉簪記之秋江》的追舟身段都相當好看。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