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川樂山「八婆麻辣燙」 開進深五星級酒店

2018-07-01
■在五星級酒店的自助餐廳中,「接地氣兒」的麻辣燙別具特色。 香港文匯報記者熊君慧  攝■在五星級酒店的自助餐廳中,「接地氣兒」的麻辣燙別具特色。 香港文匯報記者熊君慧 攝

人們常說「食在四川,味在樂山」,串串香源自四川樂山牛華鎮。這個彈丸小鎮美食雲集,在諸多美食中以麻辣燙最為著名,而論及麻辣燙創始人,當地人都會想到「八婆麻辣燙」。央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3》介紹了樂山的這一美食。節目播出後,天南海北的食客慕名去樂山牛華鎮排隊吃牛華八婆麻辣燙。

近兩年,牛華八婆麻辣燙創始人周慶飛、張永貴將生意交給了女兒張愛佳和女婿代克勤打理,兩位「85後」年輕繼承人與時俱進,讓牛華八婆麻辣燙走出了牛華鎮,並於近期入駐了深圳五星級酒店。

源於街邊小攤 曾走進《舌尖3》

「夾絲豆腐,在豆腐中夾入脆爽的蘿蔔絲,竹籤一串,撒上花生粉,蘸上甜酸味的汁水,滋味無窮」......在《舌尖上的中國3》的鏡頭下,牛華八婆麻辣燙活色生香,而這一風靡全國的美味,30年前只是為了養家餬口的街邊小攤生意。「牛華八婆」這個名字源自創始人張永貴。張永貴在家中排行老八,因生活艱苦家中姐妹多,父母為了順利帶大子女,故叫他「八婆」。

1988年,張永貴為了補貼家用,在牛華鎮的人市口,擺起了一個蜂窩煤爐子,放上兩口湯鍋,將菜穿在竹籤上,八婆麻辣燙初具雛形。不曾想,這卻在口味挑剔的四川俘獲了大批食客,30年不衰。

目前,除了牛華鎮總店外,八婆麻辣燙已在成都開設3家直營店,年底預計達到5家。今年6月,張愛佳和代克勤第一次戴上了國際連鎖品牌酒店的廚師帽,在蛇口希爾頓酒店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介紹樂山的串串。

「我很高興麻辣燙能夠作為樂山美食和川菜的代表走進《舌尖3》,我也希望越來越多的人愛上牛華八婆麻辣燙。」代克勤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君慧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