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鄺煒利:創作關注主題性

2018-07-03
■鄺煒利諷刺社會現實的畫作《真真假假》,早前在日本獲獎。■鄺煒利諷刺社會現實的畫作《真真假假》,早前在日本獲獎。

嶺南畫的另一特色,是時代色彩鮮明。正所謂「筆墨跟隨時代」,嶺南畫派在題材的選擇上,更為豐富多樣,貫徹「藝術為時代服務、為民眾服務」的主張。嶺南畫派宗師高劍父曾指出:「今天的藝術,暴露了人類社會的黑暗,歌頌人類社會偉大光明的事跡,同時負起了改造人心的責任,而更積極地指出了人類正確的道路。」

今次參展畫家中,不乏從現實生活中取材的佳作。例如國際嶺南畫派學會副主席鄺煒利的作品《真真假假》,早前在中日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國際書畫展中,榮獲「審查員特別賞」。畫作正是諷刺現今社會信息大爆炸,但信息的真假難以分辨,擾亂現代人的認知。他指自己原本只打算畫一隻狗,但畫面略顯單調,又有感於當今社會真假難辨,因此畫了兩隻狗仔,其中一隻名為「真真」,另一隻名為「假假」,但外形與神態一模一樣,難分彼此。鄺煒利又指自己喜歡以現實生活作為創作題材,相信更能引起觀者反思,亦希望未來可以繪畫出較新思想、有意思、有主題的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