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處處是舞台 上海新天地變身「戲劇藝術試驗場」

2018-06-30
■《三彈映月》■《三彈映月》

「現代戲劇實驗之父」彼得·布魯克在《空的空間》中如是寫道:「我可以選取任何一個空間,稱它為空蕩的舞台。一個人在別人的注視下走過這個空間,這就足以構成一幕戲劇了。」上海時尚地標新天地在6月變身「藝術試驗場」,同樣意在打破必須走進劇場觀劇的固有觀念,重釋戲劇藝術中的「時間」、「空間」與「觀演關係」。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內地首個在商業空間舉辦的大規模專業藝術節--「表演藝術新天地」,今年持續創新作品形態與空間運用。6月11天藝術節期間,15部中外劇目連續奉上200餘場藝術饕餮盛宴,其中80%均為中國內地首演。看似隨意、實則精妙的「時空」動線,令藝術如影隨形--任何一個時點抵達上海新天地,至少能觀摩三、五齣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劇目,多者甚至可以達到七部,一些作品還將觀眾納入其中,使之成為演出參與者。其中多數劇目為免費觀看,最高票價亦不過100元。

千萬不要以為,在商業中心舉辦的藝術節,就是二、三流山寨演出團隊的小打小鬧。每年在全世界觀劇200部之多的「表演藝術新天地」策展團隊,於法國阿維尼翁、英國愛丁堡和倫敦、澳大利亞阿德萊德等諸多知名藝術節中尋覓佳作。曾經在無數國際藝術節和大都會上演的法國大型光影裝置巡遊劇目《光影舞馬》,此番卻是首度來華。五匹矯健的「光影舞馬」,在石庫門古意盎然的街巷中穿行,遊客們尾隨魚貫而過。

太平湖畔的帳篷劇場內,英國湯姆·戴爾舞團的浸沒式多媒體舞蹈《我心無限》正在上演。入場觀眾需換上銀色演出服,與舞者共同置身於純白無暇的數字影像空間中,大家被鼓勵在演出期間自由行走,受視覺奇觀引導,漸漸靠近舞者。

創造性地使用空間

策展人水晶坦言,3年前籌辦首屆「表演藝術新天地」時,亦有困惑,新天地並沒有傳統意義上的劇場,遊客未必是傳統劇場觀眾,「在這樣一個非劇場空間,面對非傳統觀眾,該用怎樣的形式去創造藝術節,吸引偶然進入到這個空間的遊客?」

「我們怎樣將一個空的空間,變成一個真實的表演空間?」水晶透露,秘訣在於創造性地使用空間,對開放空間、半開放空間、封閉式空間等,不同劇目各取所需。例如臨時搭建的帳篷劇場內,通常會安排《我心無限》等技術難度較大的演出,因這些作品對燈光音箱、和封閉式環境要求很高;無處不在的公共空間,則是《光影舞馬》等流動演出的舞台;新天地的湖心島上,利於營造中國人最中意的場景「花前月下」,由三位民樂藝術家帶來《三彈映月》。

同時,整體設計中還需統一複雜的空間關係與觀眾體驗,「比如新天地湖心島當中的樹林,我路過的時候就會想,明年要怎樣用這個樹林,怎樣用這個湖,這個戲放在這裡是什麼感覺,看完這個戲,再穿過那個地方,去看另外一部戲,又是什麼感覺,因無法試錯,只得拚命想像,所以今天你們看到的藝術節,其實已經在我腦海裡,提前預演過很多遍。」

度身定製原創劇目

為新天地委約定製的聲音演出《耳畔呢喃》,觀眾本身也是演出參與者,戴上耳機獨自跟隨耳畔的聲音,在新天地壹號會所、南北裡弄堂和屋裡廂博物館穿梭,與劇中名叫露比的女孩一起進行一段私密旅程,探訪她曾經的家,分享露比和媽媽、外婆之間的故事。

「其實無論是在國際,還是國內演出市場,都很難直接採購到適合新天地這個複雜空間結構的作品,這就對我們的原創能力提出了要求,」水晶說,自第二年開始,「表演藝術新天地」的原創劇目比例一直在增加,今年7個國內劇目中,有6個都是原創。

「新天地還有一個屋裡廂博物館,用精美的傢具將之還原到一百年前的原貌,我們曾在裡邊做過一個《雷雨後傳》的劇目,觀眾可以跟隨演員,在不同房間行走,另一部在此地上演的《朱麗小姐》,觀眾被邀請參加了朱麗小姐家的派對。」

倫敦國際默劇節的「封面劇目」《也許,也許,也許》,在愛丁堡邊緣藝術節一亮相就大獲好評的《小狗英戈的二戰》,來自法國阿維尼翁的創意物件劇《在雲端》......一批在國際舞台上備受矚目的默劇、形體劇,也都齊齊來到「表演藝術新天地」,以超越語言的藝術手段,滿足新天地不同國家、不同背景遊客的觀劇需求。

交流藝術節策展經驗

藝術節期間,「藝術節與城市」國際對談並邀請了來自倫敦國際默劇節、倫敦華人藝術節、日本橫濱藝術節、澳大利亞阿德萊德邊緣藝術節、香港西九藝術區的總監,與「表演藝術新天地」策展方,交流各國際知名藝術節的主辦經驗。

倫敦國際默劇節總監Helen Lannaghan亦在論壇上談及,視覺藝術較之語言,更具普遍性,倫敦是非常國際化的大城市,很多人的母語並非英文,一些並非基於語言表達的純視覺表演,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

而從商業角度考量,因有超過五成的預算來自票房,即便對超過40年歷史的倫敦國際默劇節來說,選擇劇目亦需十分審慎。Helen Lannaghan說,藝術節的產品組合需有平衡,「我們會選擇一些絕對可以賣給大眾的劇目,同時也會在另一些小眾劇目上冒一些風險,做藝術實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