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憑試放榜】學額供過於求 文憑試生升大不愁

2018-07-05

文憑試(DSE)將於下周三(11日)放榜,應屆考生正積極籌備升學出路。教育局及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最新出版的《中學畢業生升學輔導手冊2018》顯示,今年各類適合文憑試考生報讀在港升學課程學額共6.93萬個,相對約5.06萬名日校考生,剩餘學額達1.87萬個,自資院校或面臨收生不足風險。

另一方面,在「學額多學生少」情況下,預計整體資助及自資學士課程學額,足夠供全部考獲「3322」考生入讀。

《手冊》顯示,今年除了有超過1.5萬個由八大資助學士學額,還有近8,000個自資學士學額,合共約2.3萬名;以近年約四成文憑試考生考獲「3322」計,預計今年有約2.1萬人達標,學士學額供應足夠滿足需求。

副學位方面,今年資助及自資課程共提供約2.92萬個學額,不過,推算只得約1.5萬名日校生獲得5科2級或以上,但未能達到「3322」成績,預料自資副學位課程收生不足的挑戰仍然較大,再加上部分學生或會到外國、內地、台灣升學,以及少數人決定就業等,最終剩餘學額數目會比推算更多。

學友社勉生選科應興趣為先

學額過剩或令個別院校面臨收生不足,但亦為應屆考生提供較多選擇。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今年考生除自資學位課程外,還有很多出路,不必擔心無學可上,因此更要「審慎選擇,不用慌張」。

他提醒學生應以興趣為先,即使有意報讀副學士以求將來銜接大學,亦不可單看課程升學率,「始終學位是短期的,最重要看自己將來想做什麼。」

他預計,在學額充裕情況下,整體收生分數可能下調,較新及知名度較低的院校,收生分數更可能會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一些自資課程設計偏向職業導向,例如開設幼兒教育等課程,而充足獎學金亦是相關學校增加吸引力的法寶。

吳寶城續指,為增加吸引力,一些自資課程設計傾向職業導向,例如開設幼教等課程,而充足獎學金亦能增加院校吸引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