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涯旅程】分工影響運作 老師也要通才

2018-07-05

筆者本身是英文老師,另負責校內生涯規劃工作,但由於學校課程發展的需要,被委派到STEM組別工作。在大部分同事眼中,STEM大抵應屬於電腦科的老師負責,又或者最少是由有理科背景(如數學科或科學科)的老師的「處理範圍」。因此,筆者最初進行此範疇的工作時,同事有「不明其所以然」的感覺。

以上的想法其實不只出現於STEM的教學方面,不少其他學校同工分享,老師們處理學生事務時,往往也有「分工思維」的情況︰所有關於學生發展的職務必須清楚分工,你是負責訓導的,理應全力處理這個範疇的工作。

其他同事遇到學生需要情感支援,順理成章轉介到輔導老師和學校社工跟進。要查詢升學途徑或與學生訂立人生方向,非升學輔導或生涯規劃組老師專責莫屬。

工作交專家 遇事只逃避

把各式各樣的職責和問題交由「專家」處理,聽起來非常合理,效能又高。加上學校教務繁重,如學生的不同需要有專人分擔,不是十分理想的做法嗎?

把有關行政職務清楚分工,容易問責,固然有其優勢。不過,把行政職務分工,並不代表鼓勵老師養成「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一旦老師以分工為由,只處理或「學習」處理被分配的一部分工作,對其他部門的職務漠不關心,必定對學校的整體運作,老師的成長和個人發展,甚至是學生的福祉,極為不利。

曾經在業界聽過,班主任在處理學生的手提電話上,把責任完全推給訓導組負責。

有學科老師在課堂上遇到SEN學生的行為問題時,由於缺乏這方面的專業培訓,完全束手無策,又或選擇放棄不理。

作為學校老師,雖然職務繁重,但對其身份的前設要求,不是應該擁有基本處理學生問題的能力嗎?當然,如老師從來沒有抱持開放態度,努力學習和裝備自己,與時並進,是絕不可能幫助學生面對今時今日的種種挑戰。

再加上現時教育問題衍生之快,學生可陷入的危機之多,老師絕對不能缺乏共通能力,投入、熱誠和堅持學習,也是作為人師的職責。

誠然,老師作為一個育人的工作,肩負的責任非常重大。但在教育和影響一個學生的同時,學生從我們身上看到的是一個整體,亦在感受我們對他們全面的培育和教導。

很難想像,老師和學生在交流的過程中,如何可把教學和學生各種成長的需要的各個範疇分割。■冼雅琳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