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議員促「泵水」補貼電費加幅

2018-07-05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兩間電力公司2018年至2023年發展計劃和2019年電費檢討」。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兩間電力公司2018年至2023年發展計劃和2019年電費檢討」。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憂每月50元無助紓困 兩電資助茤苳嶁C年500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電及港燈分別在最新一份《管制計劃協議》生效後增加電費,中電於今年10月1日起加2%,港燈於明年1月起加6.8%。政府計劃於5年內向每個住宅用戶發放共3,000元津貼以紓緩加幅,每月50元,總額達87億元。在昨日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有議員形容每月50元補助只是杯水車薪、聊勝於無,如電費未來再大幅上升,質疑政府將如何紓緩加幅;也有議員關注茤苳愨囓H受惠於政府補貼,兩電就回應指將特別為茤苳幓ㄗ悃C年500元資助。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前日批准兩電的新發展計劃,但未來電費將不減反加,除明年鐵定加價外,預測直至2023年,中電及港燈的平均基本電費率,將分別每年上調1.4%及1.2%;預測兩電的回扣前平均淨電費率,更分別每年上調3.5%及2.8%。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指出,由於將來會大幅增加使用較潔淨及昂費的天然氣發電,故未來電費有明顯上升壓力。為紓緩住戶受電費上漲影響,政府計劃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提供3,000元補助,分60個月發放,每個月50元。惟有議員質疑補助未能有效減輕市民負擔。

周浩鼎憂成本轉嫁市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出,天然氣的成本比燒煤昂貴很多,貴達兩三倍,擔心羊毛出自羊身上,增加的成本將全部轉嫁到市民身上。而現時政府提供的87億元補助,除開每戶只有50元,只是杯水車薪、聊勝於無。他質疑若未來電費再大幅上升,將如何紓緩市民負擔。

陳克勤促兩電承擔減排責任

另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在會後亦表示,政府申請87億元撥款作為津貼,對市民是好事,但數額等同於每月發放50元,實在太少。他又認為減排責任不只在於市民和政府,電力公司亦需承擔,形容「政府俾電力公司搵笨」,若電力公司「一毫子都唔畀」是不公道。

環境局料補助額足彌補升幅

環境局副秘書長劉明光回應指,估計在初期補助款額足以彌補電費升幅,而在整個5年發展計劃期間,假設一個3人家庭,預料3,000元足夠應付這5年間的電費加幅。

黃錦星表示,今次補貼的做法與以往不同,金額是用以抵消累計升幅,並非如過往補貼用戶的電費成本。而政府已盡力處理電力相關議題,令有關措施盡快出台。

在會議上,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態支持電費津貼,但擔心茤苳嶁S有獨立電錶,將無法受惠。黃錦星回應指,政府與兩電簽訂協議時,已明白社會關注茤苳寣A已盡量要求兩電為茤苳嶆w裝智能電錶。是次推出的電費紓緩措施是較簡單方法,只要有電錶就可受惠。

兩電管理層在會議上表示,會向合資格茤苳幓ㄗ500元現金津貼。兩電將聯同社福機構推出計劃,其中中電將於明年1月1日接受申請,詳情於今年稍後公佈。

中電總裁蔣東強表示,中電成立的社區節能基金,將利用全心傳電計劃及協助茤苳嶀銧帛p劃,向4萬戶合資格家庭提供每戶500元資助。

中電並會協助茤苳嵾咿埳q線、安裝分錶,若得到業主同意,可安裝智能電錶,並為茤苳嵺騚姜`能電器。

中電發言人透露,中電正與不同社福機構討論有關細節。計劃將於明年1月1日起接受申請,今年第四季公佈申請詳情。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亦表示,港燈會為每個合資格茤苳幓ㄗ悃C年500元資助。若獲得業主允許,港燈會為茤苳嶆w裝獨立電錶。

此外,港燈亦會為茤苳嵺騚姜`能效益較高的家庭電器,以節省電費開支。

港燈發言人補充,港燈將於明年推出智惜用電關懷基金,向沒有獨立電錶的合資格茤苳寣A在未來5年,每年每戶提供500元現金津貼,以減輕電費開支。

港燈將與社福機構合作,訂定申請資格及其他具體細節,並於今年稍後公佈詳情及接受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