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泰少足學潛 或分批離洞

2018-07-05
■被困少足隊成員笑對鏡頭,精神較首日被發現時好轉。 新華社■被困少足隊成員笑對鏡頭,精神較首日被發現時好轉。 新華社

精神良好錄影報平安 9海軍留低陪伴

被困泰國清萊府溶洞內的少年足球隊13名成員和教練,仍然未有機會逃出生天。進入洞內營救的泰國軍方昨日公佈最新影片,顯示眾人精神良好,面對鏡頭有講有笑,但身體顯得非常瘦弱,令人關心他們的健康狀況。鑑於現場未來幾日可能再下雨,當局正爭取在水位上升前安排眾人脫困,泰國副總理巴維表示已經開始教導他們游泳和潛水,強調過程需要大量人手支援,官員透露不排除安排被困少年分批離開,並澄清他們未必需要在洞內等待4個月之久。

被困的12名少年和25歲教練昨日在洞穴內度過第12日,前日中午進入洞穴的9名海軍軍人,昨日決定留下來陪同他們直至安全脫困,當中包括海豹突擊隊(SEALS)7名成員和一名軍醫,以及一名隸屬海軍水底和高壓氧治療部隊的護士。

自我介紹漏一人惹笑聲

軍方昨晨公開洞內最新片段,顯示被困少年披蚞T箔毯保暖,鏡頭逐一對茖C名少年,他們先以傳統泰國合掌方式打招呼,接茈峊~號自我介紹,更不忘加句「我很好」報平安。少年們神情輕鬆,比周一晚被英國潛水員發現他們時好得多。影片尾聲,一名坐在畫面左下角的少年靦腆地對鏡頭說,大家輪流自我介紹時漏了他,其他隊員聽了忍不住大笑。另一條片段則顯示,軍醫為少年們檢查身體,治療腳上的小傷口。

影片中,其中一名少年似乎穿茷e晚剛在世界盃16強勝出的英格蘭球衣,另一人則穿茩^超球隊車路士的球衣。

4日食物70氧氣罐運洞

軍方前日進入洞穴時,已經將4日份量的食物及70支氧氣罐運到洞內,以防一旦水位上升令洞內與外界斷絕聯繫。軍方昨日亦一度打算將電話帶入洞內,讓被困者和家人直接通話,但由於設備在運送過程中掉落水,暫時未知當局會否再次嘗試。

當局和在場協助救援的潛水專家均多番強調,由於洞穴內環境複雜危險,除非能百分百確保安全,否則不會冒險安排他們離開。清萊府首長納隆薩昨日表示,被困少年正接受使用潛水鏡和使用氧氣筒呼吸的訓練,但相信暫時未嘗試潛水。

官員表示,現階段最理想做法是抽走洞內積水,據報截至前晚,當局已將洞內1.2億公升積水抽走,今後救援關鍵是如何控制洞內水位,並克服未來的雨水增多問題。參與行動的英國專家表示,雖然洞裡水位已經下降,但潛水的條件依然惡劣,使用潛水救人需面對嚴重技術困難,並有安全風險,不能草率行事。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曼谷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