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加薪遠遜預期 港鐵員工勞氣

2018-07-05
■港鐵加薪最多僅有5.9%,工會表示失望。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嚴杏意 攝■港鐵加薪最多僅有5.9%,工會表示失望。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嚴杏意 攝

要求起碼7%結果得3.9% 或有工會採取行動抗議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工聯會屬會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昨日與港鐵資方會晤後表示,港鐵宣佈今年加薪幅度為1.95%至5.9%,工會對加薪結果感到失望,大部分員工加薪只有3.9%,連4%都不達,同時也沒有回應工會有關夜更津貼及年資薪階制度的訴求,認為港鐵漠視員工的付出,擔心會影響士氣及帶來更大的工作壓力,工會現階段會呼籲員工謹守崗位,但不排除部分員工會採取行動。

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譚建釗早前為港鐵員工加薪提出4項要求,包括各員工加薪不能少於7%、花紅福利不能較往年低、調整前線員工薪酬及回覆夜班津貼為日薪50%。工會昨日與港鐵會晤後表示,對加薪結果感到失望。

工會:漠視員工付出與訴求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指,港鐵宣佈今年加薪幅度在1.95%至5.9%之間,表現獲3等、約55%以上的員工只獲得3.9%加薪,未達工會要求的不少於7%加薪。

對於港鐵未有正面回應年資薪階制度以及夜班津貼的訴求,林偉強表示失望,因港鐵2017年無論在營運及乘客量都有3%的上升,但是車務部員工的增加卻不足,員工們要承受茈角j工作量,為港鐵提供安全有效率的服務。

他認為,港鐵一直漠視員工的付出,且對工會多年提出的恢復夜班津貼、年資增薪制度等訴求遲遲未有回應,加薪也僅僅貼近通脹,令員工的付出得不到應有的回報。

港鐵指,過去發放的「工作表現獎」與「酌情發放的特別獎金」今年會繼續,工作表現獎與去年相若,由0.33個月至0.67個月的薪酬,而酌情發放的特別獎金(花紅)為1.3個月。

林偉強補充,港鐵亦有回應工會部分訴求,如增加花紅、醫療福利總金額由5,000元上升至6,000元,及侍產假由3日增至5日等,薪酬調整的生效日期為今年7月1日。

林偉強認為公司想透過今次薪金調整時削減員工部分薪酬加幅,從而將資金用於回應近期港鐵醜聞以盡快平息事件 ,他擔心此做法會影響士氣,帶來更大的工作壓力,他現階段會呼籲員工謹守崗位,但不排除部分員工會採取行動。

工會將於稍後時間發出問卷,了解員工對今次加薪結果的滿意度,並就調查結果作出評估,以制定進一步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