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生日禮物情騙案 疑犯涉哄18女網友中計

2018-07-05
■約會時藉口生日騙取女網友贈送名貴禮物被捕「網上情緣」騙徒。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約會時藉口生日騙取女網友贈送名貴禮物被捕「網上情緣」騙徒。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近月網上出現一名「網上情緣」騙徒,涉嫌利用網上交友程式不斷結識女性,再以自己生日為藉口,要求對方送贈名貴生日禮物,最少18人「中招」,涉案金額近10萬元。警方接獲舉報經調查,昨日根據資料拘捕一名涉案男子帶署扣查。

被捕男子姓周,25歲,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名,昨午周由探員黑布蒙頭及鎖上手銬押返警署,案件由深水囃粥浀D事調查隊第五隊跟進。

邀女方約會恩陬o展機會

據悉,周的犯案手法,是透過網上交友程式認識多名本地女性,花數日至數星期時間與對方熟絡,再邀請對方外出約會,並在約會期間先向女方送上一些價值不高或是冒牌首飾等物博取歡心,然後趁機聲稱自己約會當天生日,要求女方送贈貴重生日禮物。

女方因剛接受禮物「唔好意思」,及覺得雙方有發展機會,不惜花費金錢送贈名貴生日禮物,部分女事主更被騙得一再送贈禮物。

直至男方突然失去聯絡後,女事主始如夢初醒,懷疑受騙報警。

受害女事主22歲至36歲

消息稱,今年6月下旬,警方相繼接獲18名年齡由22歲至36歲女事主報案,指懷疑遭人以生日為名要求送贈名貴禮物,包括智能手機或名貴服飾等,介乎2,000元至6,000元,涉案金額合共約9.5萬元,深水囃粥浀D事調查隊人員經深入調查,鎖定一名25歲姓周目標男子涉案。

昨晨約11時,探員根據資料突擊搜查馬鞍山區一住宅單位,拘捕姓周目標男子及檢獲一批懷疑用作送給女事主的平價飾物帶署。

深水囃粥浀D事調查隊督察謝佑謙呼籲,市民如有任何懷疑或就案件有資料提供,可致電3661 8885與深水囃粥洃H員聯絡。

警方提醒市民小心網上陷阱

■謹記網上交友要留神,提高警覺,不要盡信網友提供的身份或相片等

■將網友的相片於網上搜尋,確認相中人是否另有其人

■不要隨便在社交平台披露個人資料及照片

■不要接受網友提出不當要求,如借錢、投資邀請、  借出銀行戶口或傳送個人私密照片等

■切記有假網站的可能性,不要支付任何金錢利益給網友,或提供戶口及密碼給對方

■設立網絡私隱管制,保障個人資料

■懷疑遇上騙案,應保留聊天記錄作證據,並報警求助

■或致電24小時【防騙易】熱線18222尋求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