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格林斯潘:自殘經濟 美民埋單

2018-07-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青島報道)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格林斯潘昨日在2018中國財富論壇上表示,美國對外施加的關稅,最終將由美國民眾埋單。

格林斯潘表示,美國鋼鐵和鋁行業近幾十年的表現,是誘發美國總統改變現行貿易政策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數據顯示,美國鋼鐵產量佔全球的比重從1976年的23%下降到2015年的5%,而中國的比重則從3%增長到50%。另一方面,美國鋁產量佔全球比重由1960年的40%下降到2016年的不到3%,反觀中國的比重則從1.5%增長到逾40%。這對於主要票倉在美國鋼鐵工業區的特朗普來說,必須重視並作出應對。這些因素逐漸演變成今日的中美貿易戰。

減稅利好將化為烏有

「美國政府的部分官員認為關稅將是他們對中國進行阻礙的一個有效方式,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關稅最終將由你自己的選民埋單。提升關稅,最終是會影響到施加關稅國家的購買力的。」格林斯潘認為,關稅就好比一個非常大規模的稅負。從歷史經驗看,收稅最終會導致經濟陷入衰退,而美國現在已經接近了這一點。

他建議,美國應該停止繼續施加高關稅,否則美國之前所作出的減少企業稅收、放鬆監管以及收緊投資,這些努力都會被關稅政策抵消。

高福利影響美元地位

此外,在回應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對於人民幣國際化對美元影響的提問時,格林斯潘表示,美元自從19世紀就一直作為國際化的貨幣在使用,很明顯中國在這方面正在不斷努力。

他認為,美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國內的福利問題,它正擠壓儲蓄空間。高福利帶來的低儲蓄影響了美國金融體系的霸主地位,並使美元作為國際性貨幣的地位受到影響。在儲蓄率方面,中國相比美國有非常大的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