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央廣電:「美國第一」不會成功

2018-07-08
■分析人士指出,因有中國這個超級消費市場和勞動力大國在支撐,才成就了美「世界第一」的霸主地位。圖為中遠貨輪在美國港口卸貨。資料圖片■分析人士指出,因有中國這個超級消費市場和勞動力大國在支撐,才成就了美「世界第一」的霸主地位。圖為中遠貨輪在美國港口卸貨。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央廣電總台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美國7月6日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挑起人類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激起全球公憤。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胡里奧.里奧斯受訪時表示,美國挑起貿易戰的最終目的是將本國利益最大化,維護自己的世界霸權地位,以應對中國的崛起。或許幾周之後,產生的影響會擴散到萬億美元這一量級,並會造成全球貿易額6%、美國對外貿易額25%的損失,影響國際經濟和經貿關係,影響各國經濟發展,甚至造成一連串的連鎖反應:這就是其他國家為維護自身利益可能也會跟進,拿起關稅作為保護自己的武器。他強調,這一場貿易戰的全球影響堪比2008年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全球都在焦慮。

比利時眾議院議長西格弗里特·布拉克受訪時說,特朗普政府挑起貿易戰的原因是為了兌現選舉承諾,但一個經濟體向另一方加徵額外關稅的做法是違背自由貿易規則的,從中長期來看,特朗普一直堅持的「美國第一」政策不會取得成功。

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天的美國,無論其美元強勢,還是高科技產業鏈,背後是有中國這個超級消費市場和勞動力大國在支撐,才成就了它「世界第一」的霸主地位。如果它想無休止地把貿易戰打下去,就會把自己的財路斷了、財源打沒了,不慘遭失敗才怪。同樣,其貿易政策激起了全球範圍的怒火,「美國第一」最終將使美國被全世界所孤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