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放榜在即多溝通 體諒子女免彷徨

2018-07-09
■學友社建議家長多體諒子女的需要和聆聽他們的感受,從旁疏導他們的情緒。 學友社供圖■學友社建議家長多體諒子女的需要和聆聽他們的感受,從旁疏導他們的情緒。 學友社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本屆中學文憑試本周三(11日)放榜,學友社提醒學生宜全面了解各出路資訊,為成績「合乎理想」、「超乎理想」及「未如理想」制訂不同方案,多手準備。家長亦宜與子女保持正向溝通,不要過度集中於成績結果或強加自己意願於子女身上,要易地而處,多體諒子女的需要和聆聽他們的感受,從旁疏導他們的情緒。

多作準備少憂心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早前發佈的文憑試考生壓力調查顯示,大多數考生的壓力源自「擔心往後出路」。他建議學生宜合理評估成績,並作出多方面估算,「同學不要過分聚焦於單一途徑,限制了自己的選擇,宜了解各種出路後,再制訂多手準備」,以免放榜一刻大失預算而驚惶失措。

有關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的選擇,吳寶城指前者以理論學術基礎為主,內容較彈性及廣泛,適合未有明確發展意向而想打好升學基礎的同學;後者則以專業發展為主,學習模式偏重動手試、實習,適合有較清晰的從業意願、對特定行業有較大興趣的同學,因此同學應以自身特質及興趣作選擇。

他並指出,每年放榜前後學友社均收到不少求助個案,涉及海外或本地課程推銷手法及費用退還問題,建議考生在報讀任何課程前應作全盤了解,如有懷疑應立即向師長、有關當局或輔導機構核實及求助。

另就有意到海外升學的同學,應先向有關領事館或官方駐港機構了解基本手續及情況,然後才考慮找合適的機構協助處理報名及收生事宜。

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校長麥建華昨接受電台訪問表示,一次考試不算得什麼,最重要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而現時不少自資課程都有政府資助,學生和家長不需要擔心自資學位課程學費高昂的問題。

出席同一節目的職業訓練局高級助理執行幹事(教務)余國柱則指,本港現時護理學系、社工、數碼科技和會計等行業都非常缺人,職業課程前景也很理想,年輕人不愁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