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麥美娟倡「三管齊下」解基層住屋難

2018-07-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佈推出多項房屋新措施以應付住屋需求殷切的問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於電台節目《給香港的信》上指出,期望一手樓空置稅實行後,一手樓的供應能逐漸穩定下去。她亦建議政府下一步應「三管齊下」,包括向低收入家庭提供租金補貼、重新實施租賃管制及將空置稅擴展至二手市場,相信有助基層家庭解決住屋困難。

麥美娟指出,工聯會早於2013年要求設立物業空置稅,以打擊發展商的囤積單位,她期望新措施實施後,第一手市場的單位供應可逐漸穩定下來。她又對行政長官決定將居屋定價與市價脫u表示歡迎,「工聯會自2011年以來一直提出相關建議,如今終於落實。」她呼籲政府進一步以成本價出售「綠置居」,有助安頓公屋住。

麥美娟又認為政府下一步應「三管齊下」協助基層家庭解決住屋困難,包括向低收入家庭提供租金補貼、重新實施租賃管制及將空置稅擴展至二手市場。

對於當局決定將部分興建私人樓宇的土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預計可提供1萬個單位,麥美娟呼籲政府將這項政策正常化,讓公私營住房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至於行政長官決定將市建局的項目轉為資助性房屋,她亦表示歡迎,但認為政府應認真考慮改革市建局的模式。

她續說:「雖然政府的新房政策可能不會即時壓抑房地產價格,但這些措施可顯示行政長官與政府有決心解決問題,這向社區及市場發出了重要信息,方向也恰到好處。」她希望政府與不同持份者能共同努力,加快進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