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題報道】假地址報名校 月租500蚊

2018-07-09
尖沙咀有地舖出租24個信箱。尖沙咀有地舖出租24個信箱。

業主提供「示範單位」應付家訪 教局:今年已接16宗個案

一條龍服務用假地址報讀小一?即將踏入9月,家長又要為在明年新學年報讀小一的子女煩惱,雖然教育局已提醒切勿使用假住址參加統一派位,惟有家長仍然鋌而走險。本報記者就發現,最近多區業主及租客出租住址予家長報讀學校,其中在土瓜灣只需每月500元便有交易,更提供一條龍服務,可代寫假租約及提供「示範單位」作教育局及學校家訪用途。對方更透露已有不少家長租用其住址報讀學校。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會按既定程序徹查懷疑個案。■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荃灣、沙田、旺角、大角咀、土瓜灣信箱出租,市區$300,新界$200。」在租屋網內,一則「信箱出租」的小廣告,吸引不少為子女報讀小一的家長查詢,原來一名陳姓業主(化名)以每月300元放租34校網地段的信箱,該校網名校雲集,包括協恩中學附屬小學、陳瑞祺(喇沙)小學及馬頭涌官立小學等。

本報記者日前以家長身份與陳聯絡,他甫見面說:「我好多客都同我租信箱,用薔蚑郕豱岫P學校。」並展示多張有關信箱出租及「租屋」合約。之後,他帶記者到某幢土瓜灣住宅大廈,參觀其約300平方呎的工作室單位,並展示位於一樓的信箱位置。

「如果租約淨寫『租信箱』,就月租300(元),我會幫你收信,或者配條匙畀你垂H。但若果你想租約寫係『租屋』,就要月租500(元),半年生約,半年死約,我會幫你鰩痊爧g個貴價租金,咁先有人信。」陳講解租約細節,惟當記者擔心教育局及學校會到上址家訪,陳指可安排「示範單位」使用,並會預先給大閘密碼,方便記者進出。

業主:好多人租 從未被懷疑

在深水鶧洃滿A亦有人出租信箱地址供報讀學校之用,租用6個月以上,月租500元。負責人李先生表示,該信箱由他保管,並居於上址,並稱不少人會租用其信箱報讀小學,從未被懷疑。原來該處位於40校網地段內,部分小學甚具名氣。

除此之外,在尖沙咀,更有一個租信箱的廣告牌懸掛在街上。負責人林先生說:「租1個月要200元,租3個月要500元,但一般都租3個月。」原來在該處後巷內有二十多個信箱供租用,記者表示擔心會被發現是假地址,他聲稱若被查問,可以「前舖後居」解釋,荌O者不要擔心。

教局:假地址可取消學位

租地址報學校是否可輕易過關?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所有申請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的家長,均須在申請表上作出聲明,確認表格內的資料正確無訛。倘若家長被發現以虛假住址獲取學位,其子女的小一入學申請將會作廢,獲派的學位會被取消。

局方設有查核機制,並已加強抽查工作,並鼓勵舉報懷疑個案,會按既定程序徹查。而2018年度(截至6月底),共有16宗虛報地址個案,2017年度及2016年度則各有24宗及28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