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粵普對照】咂手指

2018-07-11

詞義

普通話「咂」的意思是用嘴唇吸,如:咂了一口酒,咂手指。小孩兒「咂手指」這個動作也可以用「嗍」和「嘬」來表達「吮吸」的意思,如:嗍 / 嘬手指、嗍 / 嘬棒棒糖、嗍 / 嘬奶嘴。在表示「用力反覆吮吸」的時候,「嗍」或「嘬」用得更多。

「咂嘴」一詞的意思是用舌尖抵住上顎的前部發出吸氣音,表示稱讚、羨慕、驚訝、為難等。人們在品嚐、吮吸的時候會發出這樣的聲音,如:咂話梅。

對話

阿美:你怎麼這麼大了還喜歡咂手指?

大明:因為媽媽做菜的時候,我整天幫她用手嚐味兒,嚐得多了就習慣了,覺得手指很好吃。

阿美:咦!太噁心了!我不敢吃你們做的菜了。

【粵普對照】啜手指

詞義

粵語中小孩「咂手指」這個動作會說成「啜手指」;而普通話裡的「咂話梅」,粵語對應的說法是「嗒話梅」。

對話

阿美:點解你咁大個仲鍾意啜手指謘H

大明:因為阿媽煮R鶧},我成日幫佢用手指試味,試得多就習慣驉A覺得齯漇好好味囉。

阿美:咦!太核突啦!我唔敢食你]煮R啦!

書籍簡介︰本書取材自日常生活情景,從人的身體主要部位入手,選取與五官、四肢有關的生活常用詞彙,將生活中的趣味帶到語言學習中。■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