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貿易戰】美擬對華2000億商品加徵稅10%

2018-07-12
■美方將對2,0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10%關稅,清單涉及6,031項產品,其中包括手袋和箱包等消費品。圖為在去年第122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上,採購商洽談採購箱包的事宜。 資料圖片■美方將對2,0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10%關稅,清單涉及6,031項產品,其中包括手袋和箱包等消費品。圖為在去年第122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上,採購商洽談採購箱包的事宜。 資料圖片

中方嚴正抗議 將作必要反制 並向WTO起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美擬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10日發表聲明,稱美方將對2,0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10%關稅,清單涉及6,031項產品,包括數百種食品以及煙草、汽車輪胎、服裝、電視機元件等消費品。對此,中國商務部回應稱,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佈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中方對此表示嚴正抗議,並將立即就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追加起訴。中國外交部則回應強調,美方失去理性的行為十分危險,害人害己,不得人心。

據外媒報道,這份針對2,0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商品的加徵關稅計劃不會立即生效,將在8月20日至8月23日舉行聽證會,並可能在8月30日公眾諮詢結束後生效。

涉食品傢具箱包等消費品

這份加徵關稅產品清單涉及的商品,包括數百種食品以及煙草、化學製品、汽車輪胎、傢具、木製品、手袋和箱包、貓狗糧、棒球手套、地毯、門、自行車、滑雪板、高爾夫球袋、衛生紙和美容產品等消費品。清單還包括電視機元件、冰箱等消費電子產品,但不包括手機等一些備受關注的產品。

事實上,這已是美國政府公佈的第二份針對中國輸美產品的加徵關稅清單。當地時間6月15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公佈了一份針對5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商品的加徵關稅清單,稅率25%,主要包括航空航天、通訊科技、機械人、工業機械、新材料和汽車等產品。其中,首批針對34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的加徵關稅計劃已於美國時間7月6日開始實施。

對於美國政府再次公佈對華產品的徵稅清單,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日回應稱,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佈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中方對此表示嚴正抗議。美方的行為正在傷害中國,傷害全世界,也正在傷害其自身,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是不得人心的。

籲國際社會共反貿易霸凌

該發言人強調,中方對美方的行為感到震驚,為了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共同維護自由貿易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反對貿易霸凌主義。與此同時,我們將立即就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追加起訴。」

此前,針對美方的500億美元徵稅清單,中國政府還以顏色,公佈了對同等金額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同樣幅度的關稅,並於7月6日12:01開始正式對大豆等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約34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同時,中國還於當天在世貿組織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正式實施的徵稅措施追加起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當今時代,各國經濟不同程度融入全球產業鏈、價值鏈,彼此之間相互依存、興衰相伴。立己達人方是正確選擇。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過時思維,任性挑起貿易戰,不僅損害當事雙方利益,也傷及全球產業鏈上的各方利益,不會有贏家。

美失去理性行為十分危險

華春瑩表示,中國貨物出口的40%、高科技產品出口的三分之二都是在華外資企業實現的。正如商務部發言人說過的,美方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多位國際經濟界權威人士近期就貿易戰的有關表態也充分說明,美方失去理性的行為十分危險,害人害己,不得人心。

據了解,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已經引發國際社會各方擔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指出,美國需要對給世界貿易體系造成的「關稅之傷」承擔後果。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發出警告稱,全球貿易體系正在開始動搖。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認為,美國對外加徵的關稅,實際上是由美國國民在買單。英國央行行長卡尼指出,美國將成為全面貿易戰的最大輸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