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特殊時刻,芝加哥市長來華談合作

2018-07-12

商務部官員笑問:「我們沒有強制你們轉讓技術吧?」

在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特殊時刻,「中國城市與美國芝加哥市投資合作論壇」昨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表達對芝加哥代表團的讚賞稱,在當前形勢下,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我們共同發出繼續深化合作反對貿易戰的積極信號更是難能可貴。他又笑問芝加哥市市長拉姆·伊曼紐爾:「在這次合作過程中,我們沒有強制你們轉讓技術吧?」在得到肯定答覆後,李成鋼表示,所以也請那些沒有到中國來,對中美合作有很多懷疑的美國朋友們放心。

五年前,中國的北京、上海、天津、青島、瀋陽、杭州、武漢、成都等八個城市與美國芝加哥市簽署了《關於建立「中國城市與美國芝加哥市貿易投資合作聯合工作組」的諒解備忘錄》,旨在共同推動中美城市之間的經貿往來與合作。昨日,中美雙方代表簽署並發佈了未來五年重點產業合作計劃。

與中國合作 貿易額翻番

美國芝加哥市市長拉姆·伊曼紐爾在論壇上表示,與中國城市加強合作五年來,芝加哥市與中國的貿易額翻了一倍。他認為,儘管當前中美之間有一些衝突,但不能忽視合作才有更大的機遇。

中美貿易摩擦負面影響已經顯現,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出口增速下降13.9%。李成鋼表示,現在是國際貿易比較混亂的時刻,美國現在做法是干擾了國際化貿易進程,加徵關稅措施使美國企業承受巨大壓力。他感嘆道,「去年有一部電影叫《至暗時刻》,現在國際貿易投資環境由於美國措施就處於這個時刻,在這個時刻中,更需要自由貿易之光、合作之光來照亮。」

拉姆·伊曼紐爾說:五年來芝加哥和中國的貿易額增加了100%。在未來五年,我們會取得更大的進展,特別是考慮到世界的一些狀況,我們的合作是至關重要的。「我們反對對抗,我現在宣佈我非常有信心,我們是合作性的競爭。」

貿易戰沒有贏家,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李成鋼強調,中國政府支持兩國業界合作做大蛋糕態度不會變,改善營商環境不會變,反對單邊主義措施不會變。「封閉不會帶來發展,中方將以開放心態,對各國企業提供機遇分享紅利。」

拉姆·伊曼紐爾也表示,共同合作才能共同贏得未來,鼓勵所有企業來芝加哥,促進貿易的發展和合作,鼓勵中國所有的公司特別是投資公司來芝加哥。「相信雨過天晴之後會有更好的明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