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儲糧:南美大豆供給佔六成 超美國

2018-07-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人民日報》報道, 「近兩年,我們已經主動調整進口來源地,降低集中度過高帶來的風險,並已形成穩定成熟的多元化國際貿易渠道。」中儲糧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從中儲糧集團油脂公司的情況看,2017年進口的大豆26.2%來自巴西,43.2%來自阿根廷、烏拉圭,30.6%來自美國。在大豆進口貿易實際操作中,採購方擁有貨源地選擇權,更傾向於選擇貿易關係良好、有穩定政策預期、進口稅率更低的大豆主產國。

這位負責人表示,近期,中儲糧集團公司緊密跟蹤中美貿易摩擦相關情況,堅決執行國家對外貿易政策。自今年4月以來,中儲糧未再新採購美國大豆,轉而全部採購以巴西、阿根廷、烏拉圭為主的南美大豆。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中國大豆進口來源呈現多元化趨勢,南美大豆供給佔比超過美國。2016-2017年度,中國大豆進口量9,349萬噸,其中巴西4,534萬噸,佔48.5%,較三年前增加1.7個百分點;美國3,684萬噸,佔39.4%,較三年前下降1個百分點。以南美為主的非美大豆進口已經佔到中國大豆進口量的六成以上,且呈穩定增長趨勢。未來,南美將越來越成為中國進口大豆供應的主力地區。

中儲糧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中國油脂油料儲備體系完善,儲備資源充足,加工和流通配套能力良好,能夠隨時響應保證供應、穩定市場的調控指令,儲備資源充足,流通能力良好。

「中儲糧集團在佈局油脂油料儲備時,遵循市場流通的規律,將儲備庫與加工廠一體佈局,形成油脂油料儲備和加工基地,使儲備輪出到加工的鏈條縮短、效率提高。目前,中儲糧年油脂壓搾能力達到650萬噸,成為參與市場供應的重要主體。由於與儲備結合,在原料供應更有保障的同時,儲備投放市場更加高效,維護市場穩定的能力更強。」這位負責人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