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北歐鋼鋁業抨貿保如文明倒退

2018-07-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報道,從上月1號起美國對歐盟單方面加徵鋼鋁產品關稅,到近期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美國的種種貿易保護主義舉措引起了北歐多國的反對。業內人士分析,美國這種單邊貿易保護主義破壞了包括世界貿易組織在內的多邊貿易體系,某種程度上說,這是文明社會的一種倒退。

芬蘭外貿與發展部長表示,美國把鋼鋁產品威脅美國國土安全作為加徵關稅的理由非常牽強。

丹麥出口損失逾2億

相比芬蘭,丹麥的經濟損失更大,因為除鋼鋁產品外,丹麥還是重要的汽車零部件供應方。據丹麥工業聯合會預計,關稅問題將導致丹麥出口損失達2億元人民幣(約合2.39億港元)。

而作為鋁製品大國的挪威,也同樣受到了關稅問題帶來的衝擊。挪威全國工商聯國際事務部主任米勒表示,美國對歐盟加徵鋼鋁關稅問題可以通過歐盟機制協調解決,然而美國違反世貿規則,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4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這才是他最擔心的。

挪威全國工商聯國際事務部主任米勒表示,我們很擔心這種摩擦會演變成真的貿易戰,並將不斷升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