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美企獲利反咬 違背契約精神

2018-07-13

對於美方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回應指出,美國的指責是罔顧歷史事實,令人完全不能接受。中國與在華外資企業的合作完全是建立在商業契約基礎之上的中外企業的自願行為。

高峰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低成本勞動力與國際資本、技術相結合,促進了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推動了世界經濟的繁榮,也為外國企業創造了豐厚的回報。

「如今,在華外資企業獲得巨大收益之後,指責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這不僅是對中國改革開放和歷史事實的歪曲,也是對商業信用的破壞,根本違背了契約精神。」高峰強調,這種做法非常危險,將會動搖市場經濟和自由企業的制度基礎。

而對於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指責中國的產業政策造成了市場扭曲,高峰表示,美方的指責是根本站不住腳的。任何國家都有通過實施恰當的產業政策促進發展的權利。從歷史上看,美國第一任財長漢密爾頓就是早期產業政策的倡導者。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美國在航天、軍工等領域也都實施了產業振興計劃。

高峰指出,在經濟全球化和技術進步加快的條件下,中方認為,產業政策需要的是符合實際發展的政策,更重視未來預測、開放合作、促進競爭等,而反對差異化、保護性的產業政策。■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