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建設中央放心人民滿意模範機關

2018-07-13
■習近平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圖為紀檢監察工作人員在河北省隆堯縣官莊村向群眾了解情況。 資料圖片■習近平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圖為紀檢監察工作人員在河北省隆堯縣官莊村向群眾了解情況。 資料圖片

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央視新聞聯播報道,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昨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時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希望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

習近平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強化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政治擔當,指導督促部委黨組(黨委)認真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形成強大合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舉措落地見效,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新局面。

彰顯政治統領 堅持問題導向

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丁薛祥在會上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並講話。

會議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帶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範機關」。要彰顯政治統領,堅持問題導向,融入業務工作,健全制度機制,嚴格責任落實,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抓細抓實抓出成效。會議還對做好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期間思想政治工作等作出安排部署。

黨的基層組織 每屆任期5年

另據報道,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黨的基層組織任期的意見》。中共十九大黨章修正案規定:「黨的基層委員會、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三年至五年。」為貫徹落實黨章規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黨的組織制度,完善黨的基層組織任期,《意見》提出:黨的基層委員會每屆任期一般為5年,黨的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一般為3年,其中村和社區黨的委員會、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為5年。

黨的基層組織應嚴格執行任期制度,任期屆滿按期進行換屆選舉。如需延期或提前進行換屆選舉,應報上級黨的委員會批准,延長或提前期限一般不超過1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