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住建部:因地制宜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

2018-07-13
■住建部要求因地制宜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網上圖片■住建部要求因地制宜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司局負責人昨日表示,要因地制宜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商品住房庫存不足、房價上漲壓力較大的地方,應有針對性地及時調整棚改安置政策,採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庫存量較大的地方,可以繼續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

該負責人強調,進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範圍和標準。各地要堅持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的原則,切實評估論證財政承受能力,不搞一刀切、不層層下指標、不盲目舉債鋪攤子,進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標準和範圍,重點攻堅改造老城區內髒亂差的棚戶區和國有工礦、林區、墾區棚戶區。

上半年開工量逾六成

據介紹,2008年至2017年,全國棚改累計開工3,896萬套,幫助約1億人「出棚進樓」。其中,2013年到2017年,全國棚戶區改造累計開工2,645萬套,全國棚改完成投資約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6,000多萬居民「出棚進樓」,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促進了社會公平,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啟動新的三年棚改攻堅計劃,今年開工580萬套。據該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國棚戶區改造已開工363萬套,佔目標任務的62.5%。

配套設施建設須同步

該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各地對棚戶區範圍和標準的執行總體上是好的,但一些地方還存在一些問題。如有的地方將棚改政策覆蓋範圍擴大到一般建制鎮,有的將道路拓展、歷史街區保護、文物修繕等帶來的房屋拆遷改造項目納入棚改範圍,也有的把房齡不長、結構比較安全的居民樓納入棚改範圍。

該負責人說,下一步,各地應當及早開工新建項目,加快建設續建項目,加大棚改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努力做到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與棚改安置住房同步規劃、同步報批、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嚴格工程質量監督管理,讓更多困難群眾早日「出棚進樓」,住得放心、舒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