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為達目的「可能使用武力」

2018-07-20

警方在文件中指出,「民族黨」的運作同時危害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因他們多次鼓吹用「武裝力量」、「武裝革命」、「流血」去推動「港獨」,並警告不能等到暴力行為爆發、令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時候才介入。

文件引用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二(二)條指,結社自由的行使亦須面對法律所規定的限制,及「在民主社會中為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保護公共衛生或道德,或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所必須的限制。

對香港來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也是建基於「一國兩制」核心基本原則的社會,而保障和維護這些核心基本原則是必要的,因此而作出若干限制是合理的。

文件指出,陳浩天及周浩輝在多個場合明確指出「民族黨」會用「任何有效手段」、包括運用武力或暴力去達到目的,「換句話說,『民族黨』沒有排除運用武力或暴力去達到目的的可能性,即使有機會引致傷亡,以及對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構成明顯威脅。」

陳聲言「無辦法就要流血」

警方列出「民族黨」屢次鼓吹使用暴力推動「港獨」的證據,其中在2016年3月「民族黨」成立記者會上,陳浩天稱如果對香港人利益的威脅出現時,「我]就要阻止佢,用返『對等麊Z力』去阻止佢。」

陳浩天在2016年3月到5月期間多次接受傳媒訪問,繼續大講其暴力「港獨」理念,包括「『武裝力量』,如果有咁嚝鷛|咪做囉」、「但若果要真係流血先至能夠得到自由儭隉A或者令到香港繼續保存落去儭隉A咁無辦法就要流血」、「若果其他方法都唔得黈伬唌A咁『武裝革命』係最後一個途徑,咁唯有『武裝革命』隉v。

他在2016年6月一場聯校論壇中,更聲言要與中央政府商討,讓駐港部隊撤出香港,「如果佢唔肯傾鵅A咪用翵銗L方法,可能要用拳頭或者用磚頭,再勁齱A咁打到佢肯傾為止。」

除了透過陳浩天出席活動及接受訪問,「民族黨」也在其facebook宣揚暴力「港獨」,例如在2016年6月就發帖叫港人「拿起我們的武器」,「民族黨」將積極參與「抗戰」;在2016年9月的一篇帖文,「民族黨」就荂u香港民族」在「和平癱瘓」或「武裝自衛」兩方面要有充足準備,他們也將會加快組織並發展「地下黨」勢力推動「港獨」。

改稱「合法非暴力」不可信

直至今年,陳浩天也未有摒棄暴力。他在5月出席聲援旺角暴亂入獄者的集會,並發言力撐暴徒:「我]要繼續為佢]發聲,話畀呢個世界聽佢]唔係暴徒,佢]只係一班好普通麰輕鉹H,純粹只係為鷵控o正確翵き﹛A為髐膝迭A佢]去犧牲,被抹黑成為暴徒。」

警方認為,儘管「民族黨」至今未曾使用任何暴力,並曾聲稱已「改變立場」至以「合法、非暴力」手段去爭取其目標,但基於「民族黨」亦承認自己會作出假聲明,及一系列的言論及活動,有理由相信不能排除「民族黨」用武力達到目的的可能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