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人幣貶 港貨貴 勢衝擊零售業

2018-07-26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鄺錦蓉)中美貿易戰導致人民幣貶值,對來港消費的內地旅客而言,香港物價變得昂貴,或減少他們來港消費的意慾。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認為,本港零售業將受到影響,但現時政府推出不少政策,相信能協助業界應對營商變化。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劉愛國同樣認為藥房業界生意一定大受影響,只能等待捱過這段時間。但有零售店舖就認為對現時生意的影響不大。

邵家輝:美加稅港訂單將減少

邵家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本地零售業約60%屬本地市場,外來市場約佔40%,當中內地旅客佔外來市場最大比例。現時中美貿易戰導致人民幣貶值,同時香港與美元掛u,內地來港消費的購買力會因而下降,相信零售業界會受影響。他並指,香港商家將產品銷售到美國市場時,由於美國加設關稅,相信訂單會因而減少,生意亦受影響。

對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早前表示政府會透過各項資助計劃幫助企業應對營商困難,邵家輝表示感受到政府對業界的關心,相信政府推出的政策,能夠協助零售業界渡過難關。將來不少規劃如大灣區的發展,也能幫助業界開拓內地市場,減少美國市場對生意的影響。

劉愛國:藥房料成貿戰重災區

劉愛國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中美貿易戰導致人民幣貶值,旅遊區的藥房生意一定大受影響,若藥房承受不到衝擊,有可能面臨倒閉。

他又認為政府難以幫助業界的生意發展,因貿易戰屬外圍因素,政府難以控制。現時業界只能等待捱過這段時間,待人民幣不再貶值,市道造好。

尖沙咀一家行李箱店店員陳先生表示,現時並未感覺到人民幣貶值令內地旅客減少,但他認為,若人民幣貶值情況持續,且幅度繼續擴大,屆時或會影響旅客來港意慾。

一家找換店的工作人員透露,現時來兌換貨幣的內地遊客數量,與以往大致相同,未因人民幣貶值而減少,反而因科技的發展,現時旅客已少用現金兌換貨幣,多以支付寶等作找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