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振英批「民族黨」:如帶剪刀上飛機

2018-07-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為包庇「香港民族黨」而歪理盡出,包括該組織人數少、冇人理,話警方建議根據《社團條例》禁止其運作係「殺雞用牛刀」等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b撰文時強調,力量大小要和後果的嚴重性結合考慮,舉例說騎劫飛機的後果十分嚴重,故連一把小剪刀也不能帶上飛機;沙士病毒疑似帶菌者要強制隔離,以免一旦擴散嚴重危害社會。鼓吹、推動「港獨」,是要破壞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危害國家安全,鼓吹者都應法辦。

建議參考「加獨」之例

梁振英以《小剪刀不准上飛機 港獨、分離政黨要取締》為題在fb撰文,首先談到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省鬧獨立一事,「(加泰)沒有武裝行動,德國應西班牙要求,拘禁獨立運動領袖,現正進行司法程序,以裁定是否遣返西班牙受審。香港警方提出取締民族黨,有人說這違反言論和結社自由,西班牙的例子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他反駁有「民族黨」的支持者聲稱,「民族黨」的力量不大,不必取締,「這個問題也很簡單,力量大小要和後果的嚴重性結合考慮。」

梁振英舉例說,騎劫飛機的後果十分嚴重,因此世界各地有嚴格的安全規定:不僅禁止帶炸彈上飛機,也禁止帶小利器上飛機,連小孩子帶一把小剪刀也不可以。「小剪刀有什麼大危害?『民族黨』人切勿用自己的邏輯,以身試法,切勿在飛機上亮出剪刀,因為必有牢獄之災。」

他再舉例,沙士病毒疑似帶菌者,以及與患者有接觸的,都要強制隔離,因為沙士不同傷風感冒,一旦擴散,會嚴重危害社會。

指鼓吹分裂應法辦

梁振英強調,「香港獨立」或分離就是分裂國家,分裂國家就是破壞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也就是危害國家安全。「國家安全問題不比飛機安全問題輕鬆,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的自由,鼓吹分裂國家的人,無論是老謀深算,或者是入世未深,都應法辦。世界並不太平,香港人萬萬不能成為人家的棋子。」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表示,他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禁止「民族黨」運作,並批評「民族黨」違反《社團條例》的條款,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