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籲延長轉售限制免炒賣

2018-07-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市建局董事會通過,將市建局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改為首個「首置盤」項目。公屋聯會與立法會議員認為,首置盤5年的轉售限制年期過低,可考慮延長至8年甚至10年,以保障單位是用於自住,避免炒賣。

招國偉:屬私樓炒賣誘因大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首置單位屬私樓質素,有更大的炒賣誘因,加上市建局單位不似房委會的資助出售房屋,沒有免補價在二手市場轉售的機制,若補價在私人市場出售,最終售價或可接近1,000萬元,建議要有更長的轉讓年期限制,可考慮增加到8年至10年,以保障單位是用於自住。

麥美娟:轉售限制應8至10年

身兼市建局非執董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表示,昨日會議上有就轉售限制提出不同意見,但最終銷售詳情需由政府決定,市建局只負責提出建議。

她認為,現時5年的轉售限制年期過低,或可考慮延長至8年,甚至10年,希望能幫助真正有房屋需要的人,避免炒賣。

柯創盛:望早公佈銷售詳情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則表示,歡迎市建局通過將馬頭圍道項目改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期望當局盡早公佈項目的銷售詳情,包括定價及轉售限制等。

柯創盛指,首置盤作為資助房屋,定價原則及轉售限制,應與其他資助房屋接近,售價應與對應家庭收入限額掛u,不應僵化地設定「折扣率」。

他又認為,首置盤應與下一期居屋一併延長轉售限制至10年,以免資助房屋過早流入私人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