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5元兩本散貨 書商稱「出血」

2018-07-25
■書商昨日將書價逐步下降至書展關門前的5元兩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書商昨日將書價逐步下降至書展關門前的5元兩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不少書商在書展最後一日都以「要錢唔要貨」為宗旨,但有市民連10元兩本書也要講價,有小型書商負責人直言對情況感到心酸,預料今年書展要虧本。另有主力出售旅遊書的書商則指出,書展首天起已將舊版旅遊書劈價出售,反應熱烈,既能清貨,亦起環保之效。

作者:文字不值錢

超媒體出版最初以20元一本書或100元六本吸引讀者,之後雖然逐步下降至昨日書展關門前的5元兩本,但出版經理王淑蓮表示,有讀者在如此便宜售價下仍要講價,「有讀者10元兩本仍要求再多拿一本,我沒有答應,這是尊嚴問題,很多書我也有份寫,賣書就如賣仔,為何文字在香港並不值錢?」

王淑蓮表示,今年書展人流不多,即使是星期六日,亦沒有出現人山人海的場面,入場人士亦多是只看不買,估計今年的書展要虧本,「目標是在書展關門前出售所有正做特價的舊書,因為運輸成本也很高,平價賣出就當是推廣文化。」

她又不滿書展的租金連年增加,認為這會加重小型書商經營壓力,期望明年的書展不再加租。

有主力售賣旅遊書的參展商,除了新版旅遊書提供多買多折扣外,舊版則將原價88元一律減至30元(日本旅遊書)及20元(日本以外)發售,大受歡迎,「平日市民都會買新版,所以減價出售舊版書既能益讀者,也是一種環保做法。」

她並表示,除了日本的旅遊書最受歡迎外,今年歐洲、澳洲及英國的旅遊書也頗受歡迎。昨日現場所見,舊版日本東京、九州及北海道旅遊書已售罄,據知部分於首天已沽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