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大畢業生平均年薪破30萬

2018-07-25
■八大畢業生中,以港大薪酬最高,連同各式津貼年薪為30.2萬元,即平均月薪25,167元,較2015/16學年增加8.2%。圖為港大校園。 資料圖片■八大畢業生中,以港大薪酬最高,連同各式津貼年薪為30.2萬元,即平均月薪25,167元,較2015/16學年增加8.2%。圖為港大校園。 資料圖片

八大畢業生月入增4.8% 失業就業不足率微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教資會近日公佈2016/17學年八大院校的畢業生就業統計情況。整體而言,學士畢業生年薪為23.9萬元,即平均月入19,917元,較之前一年增加4.8%;而八大之中,以香港大學畢業生薪酬最高,年薪突破30萬元大關,平均月薪達25,167元。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方面,兩者合共達7.7%,雖然比之前一年的8.1%少0.4個百分點,但仍維持繼2008/09年金融海嘯後的較高水平。

大學畢業生薪酬水平一直備受關注,教資會日前公佈2016/17學年相關統計數字,成功訪問到該屆18,220名學士學位畢業生截至2017年底的就業情況。

整體來說,八大畢業生平均月薪由19,000元增加4.8%至19,917元。而各校之中以港大薪酬最高,連同各式津貼年薪為30.2萬元,即平均月薪25,167元,較2015/16學年增加8.2%,於八大之中升幅最大。

教育大學及中文大學的畢業生,以平均月入23,333元及22,750元緊隨其後;薪酬較低的則為嶺南大學畢業生,平均月入14,750元。

醫科牙科護理「錢途」佳

若以學士學位課程不同學科類別計算,「錢途」最佳學科為醫科、牙科和護理科,畢業生平均月薪35,583元;其次為教育科畢業生,平均月入23,917元;而薪酬最低的是文科和人文科學科,平均月入16,667元。

至於未能成功全職就業或升學方面,2016/17學年八大畢業生失業率為2.1%,不過就業不足包括兼職或臨時工等的比率,卻為較高的5.6%,兩者合共7.7%;有關數字雖然較前一年微降0.4個百分點,但仍然屬近年高位,2008/09學年金融海嘯後大學畢業生的失業及就業不足率曾高達9%,其後大幅回落,多年來一直維持4.5%至6%不等。

人力顧問:IT領域前景佳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大學畢業生2.1%失業率屬於較低水平,加上薪酬增加4.8%,都反映過去一年經濟環境較好,而當中薪酬較高的職業,例如教育、社工等,基本和政府職位人工掛u。

被問及就業不足率近兩年較高的情況,她分析指,那可能由於香港家庭較以往富裕,初出社會的大學畢業生已不需要給家用,不少人對非心儀的全職工作不會、亦無意「騎牛搵馬」,寧願只做兼職或臨時工。

周綺萍又預計,應屆新畢業生面臨的就業環境整體不錯,在人手需求迫切的資訊科技、人工智能等領域會有龐大發展空間,不過若所屬學科對口行業領域並非急缺人手,畢業生則應該快手先求入職,累積經驗再物色心儀選擇。

COREsearch獵頭公司董事總經理張慧敏指,港大畢業生薪酬最高是意料之內,認為與該校醫科、法律等入職薪酬高的學科「拉高」全校平均數有關。她表示相比物價、房價增幅,去年大學生4.8%薪酬升幅未算太高,不過若畢業生進入科技產業相關的公司,待遇一定較好,惟未必能反映整體薪酬情況。

她又提到,就業統計未有詳細說明就業不足的原因,不排除現時部分畢業生未必樂意全心投入就業,更傾心時間及性質更具彈性的兼職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